描写乐于奉献的作文
尊敬的老师们: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有过这样的名言:一个人的价值在于奉献了什么,而不在于索取了什么。作为一名教师,我把这句话牢牢的记在心里,并一遍遍自问,我该拿什么来奉献给社会答案是:我要象教育先驱陶行知先生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至真、至善、至美的思想品德,以至精、至纯、至湛的业务水平,以至亲、至情、至爱的宽广胸怀,奉献给我们可爱的学子,奉献给我们崇高的教育事业,奉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祖国的花朵面前,我们一直扮演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即所谓的园丁也有人称之为绿叶。可我并不赞同绿叶的默默无闻,我觉得迈入21世纪的教师应该为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人们常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来讴歌教师的无私。一生的兢兢业业,一世的勤勤恳恳,却总伴随着辛酸和血泪。他们的奉献是那么另人感动,却又那么另人心痛:为什么奉献只是一条单行道,有去无回为什么崇高总是连着悲壮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奉献的同时也壮大着自己为什么我们不能选择一种更好的方式让奉献与幸福相伴?我想,把眼光再放远一点,把心态再放正一些,所有的烦恼都会迎刃而解。
哲学家萨特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有位记者曾经这样问过一位老师:“你难道真的甘于这种清贫的教师生活吗”这位教师铿锵地回答:“我讨厌清贫,痛恨清贫,但我今天的清贫为的是祖国明天的繁荣富强!所以,我愿意!”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每天,我微笑着呵护教育我的学生们。清晨,伴着朝阳,我们迎来了一群群孩子,他们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淘气顽皮,有的聪颖,有的木讷,无论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样的家庭,无论他表现如何,我都微笑着善待他们中的每一个。偶尔也因调皮而埋怨,因退步而急噪,因违纪而失态,但以真心处之,不存杂念,孩子也自会真心待你,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我会不自禁地绽开更灿烂的笑容。平日里,无论什么样的课,身为人师,努力牵引着孩子们的身心沉浸于字里行间,使孩子们昂扬起率真的激情,如此这般,师生都没有紧张和担忧,如此自自然然,平平常常,如此言来语去,这样的师生心灵交融,课就如行云流水了。教育是什么?无数的教育前辈告诉我,教育是充满生机的过程,是人与人心灵的相遇和对话。教育是期待,教育是牵手,教育是澄明,教育是心动,教育里饱含着真情的问候,教育里洋溢着微笑的面孔。脸上有着微笑,心里更有快乐和满足。
我要在人生的沙漠里播种绿洲;在生命的童山上播种花草;在社会的沃土中播种希望。教师朋友们,让我们作一棵树吧,播撒绿荫的同时也壮大着自我;让我们做一条河,灌溉田地的同时也丰富着自我;让我们作一条路,虽然千压万踏也能延伸自我!如果生活是多元色,我们就是那充满生机的绿色,小草是我们的衣衫,大树是我们的躯干,蓝天是我们的笑脸,我们不断伸展,播撒无尽的绿色,带给世界一个美丽的春天!
有人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还有人说,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是的,窗外的商海对我们的确产生过巨大的诱惑,然而是什么使我们如此坚决地固守在这块田园里,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呢!
那是因为,当我们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往理想大门的时候,我们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那是因为,当我们躺在病床上看到自己的学生围坐在身边的时候,我们好像飘浮在爱的海洋;那是因为,当我们和学生欢歌笑语时,我们仿佛感受到了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那是因为,当我们新年收到学生们的张张贺卡时,我们又宛如品尝着一杯杯玉液琼浆有人说,青春是满面红光,气宇轩昂。有人说,青春是充满幻想,意志坚强。而我认为,青春是追求和创造,是探索和寻觅,是快乐和奉献。这就是我们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因为,我们的青春就这样在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