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5月12日,下午2:25。
一个很普通的下午,天气很热,头上的风扇吱吱呀呀地转着。外面有两个班在上体育课,这么热的天气,也真够他们受的了。教室里同学已经到了不少。我无聊地转笔,眼神涣散,一个劲地想打哈欠。
椅子忽然晃了一下。
我睡眼惺忪地转过身对你说,喂,还没上课吧,没事不要踢我椅子。
大地在此时一阵震颤。
我们的瞳孔同时放大,里面满满的充溢了黑色的恐惧与惊慌——这是什么?这是怎么了?世界在一瞬间为什么变得那么陌生?
然后,世界崩塌了。
对于那段记忆,早已模糊不清,每一次的回忆都是一种痛彻心腑的煎熬。我只依稀记得尖叫声穿透耳膜,天花板上掉落的石灰,摇晃的吊灯,纷乱的脚步声,绝望,绝望,绝望。
然后你在这片铺天盖地的绝望中拉起我的手,我听见你说,跟我来。
我费力地睁开眼睛,四周是密不透风的黑暗与寂静,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
左腿好像是被什么东西压住了,痛得钻心。
原来自己还没死啊!
然后我突然想起你,想起这个坐在我后面的你,这个有事就会踢我椅子的你,这个常常大段大段地给我抄歌词的你,还有这个在末日到来时一把拉住我的你。
我想撑起身子,可是却因为脚的缘故完全动弹不得。于是我试着轻唤你的名字,声音干涩而颤抖。
距离我右侧很近的地方出乎意料地传来一声回应。
我心里突然就那么颤了一下,有股暖流开始在全身蔓延。这是你的声音!即使是短短的一声,我也能听出的确就是你的声音!
艰难地转过头,我大致看到了你。你头上顶着一快巨大的预制板,伤口有黑色而浓稠的液体流出来。我看到预制板正好被一面低矮的承重墙所支撑着,并没有完全垮塌下来,否则,我们必死无疑。
是你带我到这里来的吧,我知道,是你救了我的吧。
然后我听到你微弱的声音,你说,是你吗?不要动,我很好,不用担心。
于是我听话地躺下不动,但是我知道你在撒谎,你粗重的喘息声与压低了的呻吟声,在这片寂静中对我来说就像是枪声一般刺耳。
头上有灰尘阵阵地往下掉。
过了一会儿,你问我,没事吧?我说没事。
嗯,那就好。我说,这个是地震吧!呼,还好我爸妈都在外地出差,你呢?
“我妈昨天去外地看亲戚去了,我爸……”我的声音在瞬间颤抖、哽咽,我突然想起我的父亲,他还在上班……
眼泪无声地滑落下来,我战栗着缩成一团,没有父亲……吗?那样的日子我想都不敢想象啊!心中像是有什么东西在吞噬在撕咬,一点一点空下来、空下来……
喂!喂!
我又听到你的声音,充满焦急、安慰与悲痛的声音。
“没事的!一定会没事的!你爸在那个银行工作吧!我知道,哪个银行办公楼本来就不高,你父亲我也见过,身体看上去挺不错的!他一定能逃出来!我们要相信,也只有相信啊!为了我们的父母,我们也得活下去啊!”
你的语气是那么坚定。
然后我们沉默,沉默。我一点一点扬起头,突然头一次想彻底甩掉悲伤。
最后还是你先开口了:“呐,出去之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
“出去吗?不知道,但是我想自己一定会坚强很多吧。”
“是吗?我嘛,就想出一本书,就讲我们埋在下面的生活,书名……《黎明》怎么样?被挖出去的瞬间,感觉一定就像是第一次见到黎明一样吧!怎么样?要不要跟我一起写呢?这可能是世间上唯一一本专门描写在地震中被埋的幸存者心情的一部书了吧!机会难得哦——”
“哦,等出去之后,我会好好考虑的。”我的声音开始平静,开始试着相信,我们会一起出去。
然后我们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聊喜欢的人,怀念的事,你的声音断断续续,但是每一次出声都是那么让人觉得安定。你说,你会永远记住这个时刻——
直到我的指尖有你的血漫开;
直到我感觉到你的手越来越冷;
直到你不再出声。
你死了。
你说要出的书怎么办?你说要给我抄的歌词怎么办?我怎么办?
没有人回答。
我的呼吸开始变得急促,那一瞬间我甚至想失声尖叫,但是我却不敢。
我怕回声将我的心彻底荡空。
为什么是你?为什么是你!
这个世界上真的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我忽然感到是那么那么的恐惧,就好象所有的废墟都朝我压来!宛若一个可怖的梦靥,起先所有的人都围在我身边大声地说笑着,然后黑暗笼罩一切,血流了满地,瞬间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恍惚地看到你向我伸出手,大声地呼喊,可我却听不到任何声音。于是我也向你伸出手,却在指间相扣的瞬间滑落。你向后坠,堕入无边黑暗……
不要!!!我忽然听到自己撕心裂肺的声音,却那么飘渺虚空……
你死了。我害怕。
为什么是你?为什么是你……
我看不清你最后的表情。
废墟上的人声渐渐明显,他们显然是已经在这里展开了救援,我用尽全力打出信号,与他们取得了联系。上面问的问题,我一一作答。
当问到下面有几个人时,我说,两个。当问到活着的有几个人时,我也说,两个。
果然我还是不能面对现实呢!若是你的话,又会说我脆弱的吧!
当最后一声挖掘声响起的时候,大片大片的阳光涌了进来,我听到它们在我的耳边舞蹈,窸窣作响。我闭紧眼睛,在那一瞬间泪流满面,我想,这难道就是所谓第一次见到黎明的感觉吗?
可是,你已来不及看到这次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