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已婚妻子参加同学聚会,又被神秘男子告白,此人是谁。
你好,之华。言简意赅的表达,你好是我们打招呼常用的词汇,也是我们写信件的开头,它是一切事件的开始,一切故事的开篇,是一个拥有着无限可能和无限遐想的词语。
影片的开篇,整体色彩晦暗且压抑,一个女人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之华在参加姐姐的葬礼——之南收到了一个同学聚会的邀请,随后之华去到了同学会,但是并没有忍心说出自己的姐姐已经逝世的消息,她装作之南并与她姐的初恋互留了联系方式,而后面一不小心让丈夫看见了同学会上遇见的那个初恋男发的:30年过去了,我依然爱你,丈夫在冲动下摔坏了她的手机,故事从这里展开……一封又一封的信件构成了整个故事,也让我们了解了之南的整个人生,整个电影构架很大,色调很日系,充满着日式小清新,在残忍的结局中带着一些暖暖的小故事。
之南死了,死于抑郁症,死于自杀,死于家暴,有许多人问,为什么她能放弃对她那么好的尹川,选择了一个既有暴力倾向又没有钱的张超,有个陈独秀网友说:因为张超是胡歌,只要有胡歌这张脸怎么都可以。我看到之后会心一笑并深表赞同。但是,平心而论,说句真心话,我觉得之南的表现深刻代表了在恋爱中被冲昏头脑的女孩子,被男孩子靠一张嘴就骗走了心,不在乎身边所有人的反对,等到看清现实却已经酿下苦果,只能自讨苦吃。之南最后选择用自杀了结自己的生命,但是生命存在就是有意义的,她是去世了,可她的两个孩子还在世上。他们年少失去了母亲,哪怕身边所有人都在关心和帮助他们,他们还是脆弱且敏感。之华的女儿飒然面对睦睦母亲的离世,选择陪伴睦睦。原本就在妈妈身边成长的他们,现在没有了爸爸也没有了妈妈。爸爸有了新的宝宝,妈妈去了新的世界。两个孩子也在悄无声息的成长。
之华冒充姐姐和尹川写信,尹川在回信时把信寄回了老家,睦睦和飒然冒充妈妈给尹川写信,之华的婆婆给老师写信,之华替婆婆送信。没有了手机,信是大家远距离交流的主要方式,这是一种充满浪漫和情调的交流方式,通过信件,我们缓缓了解了之南的一生也了解到了之华和尹川之间的关系。之南是优异的,漂亮的,美好的,完美的;之华是普通的,平凡的。
尹川是转学来的,尹川的妈妈是之华的同学,之华在青春时期爱上了尹川,尹川爱上了之南,尹川写了一封又一封的情书给之华托她转交之南,陷入爱情的之华使了小心机,没有把信件转交,后来被尹川发现,再后来……尹川和之南在一起了。在大学奇迹般相遇的两个人,在一起了,年少的憧憬与爱恋得到了延续。这是美好的。又如大多数初恋一样,他们分手了,并且之南遇到了张超,从此优异的,美好的,漂亮的之南变得不完美了。
看电影时总感觉导演布局很大,格局很广,但是他又没有用有限的时间讲述完这整个故事,或者他想传递的精神。画面美,演员棒,就是不知道这个电影的中心思想是什么。这个电影是讲年少的爱恋是最纯洁的?之华暗恋尹川,就一次又一次的往他家跑,带吃的,找话题,借着去看他的妹妹,照顾他的妹妹去偷偷的看他;尹川暗恋之南,就在白天坐在座位上想她,看她,放学路上目光追逐着她的身影,晚上开着小台灯,一封又一封的写着情书,每一个字都是爱意,反复斟酌,句句揣摩。飒然暗恋着同桌,却又不敢上学,单纯的喜欢着,却日夜的思念着,以为可以放弃,却又愈加思念。年少时的暗恋像葡萄,酸中带甜有内心似水。少男少女的羞涩和纯洁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年少。
这个电影是讲青春未来无限的,影片不止一次说关于中学。中学是对每个人而言都无可取代又终身难忘的回忆,我们当时犯的傻,忧愁的事,暗恋的人都是为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个时候的我们可以无限憧憬着未来,幻想着以后。我们无法预料到我们未来将要从事的工作,行业,遇到怎样的人,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但这恰恰说明了青春时期的我们有无限可能,这就叫做未来可期吧。这个电影是讲不放弃的,尹川在之南的鼓励下成为了作家,并一直坚持着。张超因为自己自身家庭原因和学历原因,导致他既有想成为人上人梦想又有一种自卑的心理让他自暴自弃。之华的婆婆再晚年开始追求自己的梦想自学英语。正如电影所说梦想是每个人都曾经努力或的,但是克服追梦之路的困难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的。正如人生有艰难亦有痛苦。在那样的时候,想起我们的年少时光,想起我们的中学时光,想起那个让我们梦想起航,可以做梦,觉得自己未来前景有无限可能的地方。
导演是曾经指导电影情书的岩井俊二,你好之华和情书也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分别以葬礼和三周年祭日开篇,两个女主都是在图书馆工作……还有什么路上遇到死去的小动物什么的。
这个电影可以当做一个青春片看,也可以让成年人或中年人回忆青春,回忆那个让所有人都平等,闪耀的地方。这个电影讲述了不完美,完美的之南有一个不完美的婚姻;尹川心爱的女子嫁给了他人;之华爱过尹川,嫁给了周姓男子,兜兜转转原来都不是你。这大概就是导演想讲的吧,这世界不完美,但却还算温柔。轻描淡写的一句你好,抹平当时所有的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