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犬八公的故事》这部影片开篇以倒叙的方式通过小孩讲故事引出八公这个角色,以平淡的方式来叙述Parker和八公的故事,没有大起大落跌倒起伏的剧情,但它却很感人,看得我泪流满面,感动至深,久久不能平静。
八公是一条谜一样的犬,没有人知道它从哪里来。教授Parker在火车站捡到一只走失的小狗,冥冥中似乎注定他俩有着某种缘分,Parker一抱起八公就再也放不下来,最终,他对八公的爱感化了起初极力反对养狗的妻子。八公在帕克的呵护下慢慢长大,帕克上班时八公会一直把他送到车站,下班时八公也会早早便爬在车站等候,八公的忠诚让小镇的人家对它更加疼爱。有一天,八公在帕克要上班时表现异常,居然玩起了以往从来不会的捡球游戏,八公的表现让帕克非常满意,可是就是在那天,帕克因病去世。家人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埋葬了帕克,可是不明就里的八公却依然每天傍晚五点准时守候在小站的门前,等待着主人归来,日复一日,它这一等就是十年,风雨无阻,令人感动呀!
结尾当八公走到生命尽头,在那个等待它主人十年的地方闭上眼睛的瞬间,它再一次见到了它的主人,教授和八公紧紧拥抱在一起,他俩很高兴很幸福。结尾小外孙和他的小八公将继续着他们的精彩生活,有别于其他电影的不同,这部影片传递了一种希望。
影片中间有些镜头是以八公的视角来拍摄的,黑白镜头,让人们可以更加真切地感受八公周围的一切,让人们从它的角度来看世界。
八公对Parker的忠诚与爱令人感动不已,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们要好好对待它们。
2、在没看片子之前就看了下面的影评,心中对影片有了那么一点抗拒。我承认,我是一个俗人,我喜欢看的是有着happy ending的大众片,而不是这样一部赚人眼泪的悲情(?)片。但出于对狗的喜爱,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观看。
不出我的所料,影片是以平淡的方式来叙述这个故事,没有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剧情,有的只是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温情片段。
有人说八公会忽然去捡球是因为主人忽视了它,这只是它讨好主人的一种方式而已,与什么预感主人会离开无关。可我却更愿意相信,这是八公与主人间的微妙联系。为什么它会那么反常,不愿意送主人去车站,甚至对着他不停地吠叫,更令人惊讶的是,训练了那么久都不肯去捡球的它,居然主动将球送至主人的手中,并乖乖地将球捡回。
“等有一天它会给你捡球的时候,一定有什么特殊的理由”
是的,八公感觉到了。它感觉到他的主人这一去或许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它用它,一只狗所能做到的任何方式,去挽留它的主人。
遗憾的是,老教授没能懂得八公反常的原因,他只是为八公的第一次捡球而异常兴奋。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八公捡球,但也是最后一次。最终,老教授还是踏上了启程的列车,却再也不能搭乘上那辆回程的列车。
老教授走了,但八公不明白,它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同样的时间,来到车站,在同样的位置上,等待着老教授的归来。
虽然它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归,但是在每天的那个时刻,八公总会蹲坐在老地方,等待他的主人像往常一样,在五点零五的时刻,推开车站的大门,亲切地叫它“八公”,并慈爱地摸摸它的头。
可是,对不起,八公,你的主人永远不会回来了。
我难以置信,一只狗可以忠诚到用它的一生来等待他的主人。
你可00000知,十年是什么样的概念,它或许只占取你人生的几分之一,
但十年,是狗的一生!它用它的一生,向所有人诠释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爱。当十年后教授的妻子归来,她看到八公的一霎那,她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她哽咽地对八公说“你居然还在等”“我陪你等下一班车”时,我的眼泪,瞬间落下。
最令我动容的是影片的最后,八公知道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他却在风雪之中毅然选择走向车站。依旧是那个位置,它趴在那儿,有些疲惫的,缓缓地闭上了自己的双眼,恍然间,它仿佛看见了他的主人就像十年前一样,推开车站的大门,对它说“八公,我们回家”??真好,八公,你终于等到他了。写这么长长的影评不为什么,只是被感动了,真的很好,在这个年代,还能有这么一部影片,能触动我的心灵。
再加一段话:
其实在影片中还有使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那是老教授的外孙问她外婆“外公是在哪里发现八公的?”时,老教授妻子的回答“实际上是八公发现外公的”。
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句话让我发愣了很久。
茫茫人海中,唯独发现了你,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在牵扯着他们走进彼此的世界。
这部影片,我不敢再看第二遍,我怕我会再次泪流满面。只要一想起影片,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八公在车站门口苦苦等待的镜头,就算这样,我的眼眶也总会在回想中逐渐湿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