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观后感
前几天刚办完离职,准备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身处深圳这样一个快节奏的城市,完全放下工作放松身心的机会不是那么多得的。
至于去哪里,想来想去,还是准备回老家短住一段时间。在归程的飞机上,闲来无事,看了一部电影《无问西东》,再联系到自己当前的状态和境况,颇有感触,不禁想了许多。
电影本身分四个小故事,讲述了清华四代大学生在不同的时代,面对外界的干扰、危险、诱惑,在人生道路寻找真我的故事。
导演用穿插的方式讲了四个顺序承接的故事,刚开始看的时候时间线有点错乱,但在最后突出了主题,不影响观影者的内心共鸣。
顺序梳理下故事,从头说起吧!
民国时期,清华学子吴岭澜文科成绩满分,但理科却挂了科。
时任校长梅贻琦劝他选择文科,虽然吴岭澜自己本身也喜欢文科,但当时的社会盛行的是实业强国,大家都想去选择理工科,既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有前途的工作,又能契合社会潮流,何乐而不为。
吴岭澜在校长的启发下,不断的寻找真我,最终在泰戈尔的演讲中,明白了自己追求的真心和真性,选择了文科。
我们当前这个社会和那个年代是何其相似,高中生都执着于选择理工科,因为选了理工科,就可以通过学习收获一技之长,进而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学生刚毕业就迫切想要追逐钱和名,实现财务自由。
大量理工科毕业的学生,固然助推了实业和国家的发展,但也造成了社会风气浮躁,人心向钱等诸多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就大量文科生出身的人才来重拾社会道德,重塑社会风气。
也许多年以后,在经历了人生浮沉,从追逐功名利禄的道路上抬起头后,每个人回想起来自己儿时的梦想和童真,都会感慨万千,心留一丝遗憾。
抗日期间,时局动荡,华北之大已容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而远在西南边陲,这里的大学教室只有土胚房,还不断的漏着风雨,虽条件艰苦,但浇不灭学习的热情。
出身富豪家庭的沈光耀目睹山河破碎,在吴岭澜教授的启发下,他遵从自己的内心,毅然从军抗日,因为他不仅是家庭的儿子,还是国家的儿子。
作为飞行员,他每次都在战斗结束后将部队里的物资空投到村庄的空地上,被那些孤儿们称为“晃晃叔叔”,他的这一举动养活了在这里长大的陈鹏。
沈光耀是一个牺牲小我拯救大家的战斗英雄,也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柔情汉子,他在被击落后的告别:“妈妈,对不住!”让人泪目。
如果身处在沈光耀的位置,我们大多说人可能会选择独善其身,继承家业,但我们要教育自己的后代学习沈光耀。
正是因为无数个沈光耀,我们才能避免亡国灭种,才会有今天的和平生活,他们身上所展现出的大无畏的勇气和担当托起了国家的未来,他们无愧我们民族的脊梁。
那个被沈光耀救助的小孩陈鹏,后来也考上了清华,和中学同学王佳以及李想一同在北京求学工作。
当国家需要陈鹏的时候,他放弃了喜欢的王佳,去了大西北为我们国家的核事业做出了贡献。王佳因为师母刘淑芬辱骂老师,写匿名信举报师母,被抓出来批评的时候,恋人李想却退缩了。
最终师母刘淑芬在看到因为自己的无端生妒而害死了王佳的结果之后,在苦苦得不到痴爱的心的绝望中和对害死人命的恐惧中投井自尽,李想因为内心的谴责而去了边疆行医。
在这段故事中,王佳的过分虚荣,李想的权衡利弊,老师的自暴自弃,师母的极端性情,甚至于批评场上被怂恿的“仇恶”的邻里百姓,都映射了那个年代的悲哀,也映射了人性的自私,无不令人唏嘘,唯有陈鹏初心始终,执着追求。
其实整个电影里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师母刘淑芬跳井的那一幕,那是人性的绝望。
李想在边疆行医时救下了一对夫妇,那对夫妇诞下了一个叫张果果的小孩。张果果如今是公司高管,他出于内心的正义感,对一个无力抚养四胞胎的家庭伸出了援手,但又害怕对方家庭索求无度,讹上自己而陷入犹豫。
在经历了公司的尔虞我诈之后,通过清明节随父母给李想扫墓这件事,张果果体会到善良的可贵,决定继续帮助那个家庭,这也破除了对那个家庭的误会,收获了对方家庭真挚的感激之情。
类同的,在这些年,老人跌倒扶不扶的问题时常见诸于媒体,扶了怕被讹诈,不扶又面临道德的谴责,网上对各种扶不扶,怎么扶的讨论乐此不疲。
扶不扶,没有对错,只是这种现象折射的是社会在惩恶奖善的法制缺失,折射的是大事化小的和稀泥文化,什么时候我们的法律和风气让人不用顾忌的做好事,什么时候社会才能真正的正气永存。
电影穿插叙事,刚看完电影的时候,可能有点乱,沉重情绪偏多,但理清思路后,就看到了沉重中的那抹光彩。
在生活之中,大多数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或恐惧逃避,或直面向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
但标准不一而足,要么按照外界的标准给出答案,要么遵从内心标准做出抉择。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无论如何选择都无对错,只愿你我无愧于心,无问西东。
电影无问西东的观后感(汇总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