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浮华的社会上,各种纷繁而又无限美好的诱惑无时无刻不在吸引这人们的善变的目光,不知不觉中人与人之间少了关爱,淡薄了情谊。《感恩的心》这本装帧谈不上精美,词藻算不上华丽的书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个个生动翔实的例子向我们讲述着中华传统美德在默默中的延续,也引导着我们在翻阅这本书的时候不断地思考、反省。
常在网络上看到有人说,忘记感恩是人的天性。的确,当我们从偶然中来到这个鲜活的世界上,在我们刚睁开眼睛审视这个陌生的人世时,我们就已经让周围关心我们的母亲、亲热欣喜若狂,同时也让我们父母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开始了无尽的担忧与期待。他们担心的是我们的健康,是我们人生旅途的坎坷与否;他们期待的是我们第一句含糊不清的“爸爸、妈妈”,我们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表扬,第一次拿回优异的成绩单,以及我们成长过程中许许多多的第一次。书中一句朴实的“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要对父母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提醒着我们在任何场合时不能因为各种各样的苍白的理由和借口去敷衍父母无时不在的关心和爱护。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曾经有一个真实而又感人的例子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也感动了我。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小女孩以她自己带着重病的亲人刻苦读书,她数年如一日的孝行感动了她的同学、校友,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普通使命,以及全国各地无数看到相关报道的人,在论坛的留言簿上留言的人将自己真实的感悟毫无保留的留在网页上,传为佳话。这种类似的例子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肯定不止一例,但是正是这张未经加工的生动实例唤醒了我们内心深处那颗感恩的心,使我们扪心自问——面对父母无私的爱,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父母感恩戴德!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忘却父母生养之恩、养育之情!我们对父母付出了多少?我们对父母的关心又有多少?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感恩朋友无私的帮助,感谢同事的一臂之力,感谢上级的赏识和鼓励。的确,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现在,个人力量越发显得渺小,缺少了同事的鼎立协助,我们将在工作中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常淮感恩之心,才能使我们以知足的心去体察和珍惜身边的一切事物;常怀感恩之心,才能让我们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发掘出生活的多姿多彩;常怀感恩之心,才能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应对生活中的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每一个人在启蒙教育初期都会学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德教育,而在很多人的一生当中,有多少人能发自内心的说他在他的一生中真正时时刻刻都履行了这一道德规范?读完此书后调整好良好的心态,去积极应对生活中各种事物,才能体会到生活和工作的乐趣。
书中另一让我关注的观点是感恩对手让我在竞争中成长一章。该章列举了自然界和实际社会存在的竞争事例,其实就是用具体的例子来说明物竞天择,适者的道理。同时,读者只要略做思索便可体会到作者的用心,认同作者的写作意图。有许多成功人士在分析自己的事业的成功时,无不把出现在自己奋斗途中的竞争者作为自己的动力之一。只有优秀的竞争对手做能够发现他的竞争对象的软肋所在,同时也是在最擅长用他的长处老集中突击对手的短处。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的竞争对手,正视竞争本身并勇敢的应对竞争才能使自己在竞争中获得发展和进步,而感恩自己的竞争对手其本质就是代表一种应对竞争的积极心态。
感恩是一种心态,它能让我们乐于面对人生中每个阶段面临的各种境遇;感恩是一种素养,它能让我们在与人交往过程中能更多的影响身边的人;感恩是一种催化剂,它能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催生更多美好的回忆;感恩更是一种境界,只有真正常怀感恩之心的人才能体会到生活的美好。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