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抱着好奇,新鲜的心态去参加的,对于老师我们并不陌生,但是第一次转换身份,由学生一转变成为人师表,想不到自己也会做老师,自己也感到可笑起来,不因别的原因,只因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以后的谋生职业会是教师,因为我觉得读了十几二十年的书,在学校度过了自己的的青少年时代,已经够了,过着的都是很有规律性,纪律性,服从性的生活已经够了,是时候体会一下外面的大千世界,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不想再呆在校院里,就是那么简单。
也许真的许多事情出乎人的意料,只是因为和那一群顽皮,天真,无知,可爱的小孩,让我重新审视教师这一职业名词的内涵,是他们使我对老师这一职业第一次有感觉,对它有兴趣,幻想以它为终身职业,这次我真的相信了,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据我所知老师这个职业,与众不同,不同之处有其职业道德要求,第一、从意识上看,它比一般的职业道德有更高的水准,和历史上的教师职业道德意识相比,当今的教师职业更高的要求,社会主义社会的教师肩负着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四有新人的重任。教育者要首先受教育;教育后代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教师的道德境界应更高。这就是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原因所在。第二、从行为上看,它比一般职业道德更具有典范性,当今时代的教育是全新的、开放的、立体的教育,为实现教育应面向社会、面向科学、面向未来的新要求,人民教师就必须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建立起更高的威望和形象,成为社会的楷模和典范。第三、从影响上看,它比一般职业道德更具有广泛性和深远性。学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教师是精神文明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可以说,教师职业道德的建设是一件牵动千家万户和影响千秋万代的大事,具有十分广泛的意义。所谓深远,就是指教师的职业道德可以直接影响着在校学生的心灵、性格与品质,进而影响其终生,甚至影响到整个会的进程。
老师这个行业的特殊性,让我感到有挑战性,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师,我们要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特别是我们这些师范生,首先老师要过的第一关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讲讲台。
老师的一生与讲台离不开。
讲台,相信对于每个人来讲都并不陌生,但令我最难忘的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第一次跟自己的学生说,同学们好听到世界上最美的回答老师好,我只有一种感觉就是很幸福,站在讲台上,你就是学生的焦点,会特然觉得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压力越大就会有更大的动力,逼使自己做得更好,这使得自己各个方面都逼进入到提升到别一个空间,层次。这真是一个无形的压力促使的,老师的一个小小讲台就有如此大的魔力,怎能让我不爱上它。
第一次教他们健美操,带给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项体育项目,从最基本的动作一个个教,虽然是同一个老师教,教出的动作却千奇百怪的,当你看着他们一天天进步,当你看着他们那笨拙的动作一个个地变得标准了,当你看着他们练习的时候那种认真的表情,会有一种动力促使你肯为他们付出,乐于教他们,那种感觉很奇妙。
同时老师这个身份给我带来的别一种感觉就是满足感,当你看到昔日什么都不懂,笨手笨脚的小孩站在舞台上,跳起你自编自导的健美操时,跳起来是那么的青春,有活力的时候,心里真的比中了五百万还高兴,可能只因为他们是你成功证明,他们是你教学的成果见证吧。
当踏上列车离别的时候,见到自己的学生个个泪流满面,个个都很幼稚地问老师下一年你还会来吗我只能引用师兄的那一句话老师就像一列火车,载送着学生到达每一个站点,每一个站点都有不同的人上上落落,老师只是你身边的一位过客,对于他们我不是不留恋,就是因为他们,为了他们,我更加要充实自己,就算只是一个过客,也要让他们从这位匆匆过客中学到他们所想要学到的东西,对他们人生有益,在他们的成长路上能有所用。
只不过是短短几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会让我有这么多的感触,我不会用很华丽的词语来表达我的情感,我只能用很真实的字迹不表达我的所感,三下乡给了我一个为人师表的机会,让我更加认清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所需要具备的素质与技能,也让我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你现在所要学习的东西,也让我明白到想胜任老师这一职业,你将来要面临的挑战与困难。
也许这就是为了我们这些师范类的学生,有感觉地为老师这一职业做好充分的准备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