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里面生活着许许多多的小鱼。不知过了多少年多少代,小河旁建起了许多民宅,他们在小河旁丢了许许多多生活垃圾。
过了不久,小河的水越来越浑浊,有一天,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鲫鱼贝贝觉得水里太闷了,就跳出水面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这时贝贝看见在岸上的人们带着花花花绿绿的雨伞,它觉得很好看,就记下了雨伞的结构回到家想自己造一把。
突然有一天,刮起了大风,把小河旁的大小垃圾都吹到了河里,小河变得更脏了。风停了,可河边的垃圾还在掉,有有一次鲤鱼沙沙出门游玩,它一出门就被一个破酒瓶给砸到,当场昏迷被送进医院。贝贝把雨伞造好了,带着雨伞出来逛街,这时,一只破鞋砸中了雨伞,雨伞和贝贝却依然安然无恙。正在买东西的村长看见了,马上让人大量仿造这种雨伞,然后发给全体居民,还让人制作防泥沙的口罩发给全体居民。
第二天,住在医院的沙沙也出了院,在路上碰见了贝贝,贝贝说“唉,我的手一下子拿着两件东西%26mdash;%26mdash;雨伞、口罩,累得我每天一上床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还是很困很累”。沙沙满不在乎地说:“我比你更惨了,你没见我上次被破酒瓶子砸到让我住了两个星期的院吗”?
贝贝说:“我们应该给人类一点惩罚,让他们把水里的垃圾全部捞空,让我们有一个更好的家园”。
沙沙奇怪地问:“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聪明的贝贝想了好久,终于想了一个法子。它趴在沙沙的耳边说起了耳语:我们把被毒死的同伴放到河面,让人们以为我们是自投罗网,他们肯定吃掉我们死去的同伴而中毒死去,然后让人们知道弄脏小河的结果,并让人们主动去打扫小河。过了几天,果然不出贝贝所料,人们派了多名潜水员来清理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