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演讲稿
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全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古语有云,“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历史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那么忧患意识对国家安全有多重要呢?我们来看两个历史故事,从中可以找到答案。
北宋徽宗年间,宋徽宗看到辽国国事衰微,金国崛起,便想与金国结盟,借助金国力量一举收复后晋石敬瑭时期割给辽国的燕云十六州。当时朝中争议很大,有一位大臣很有见地,他向宋徽宗进言“今女直刚悍善战,茹毛饮血,殆非人类。北虏以夷狄相攻,尚不能胜。倘与之邻,又将何求以御之乎”?意思是说,女真人尚未开化,茹毛饮血,且又骁勇善战,同是少数民族的辽都打不赢金,如果辽被灭,宋就与金直接相邻,我们的战斗力连辽都比不上,又拿什么来抵御金国呢?可惜宋徽宗没有采纳,执意与金国结盟。后来,金国灭了辽国后,果然来攻击宋朝,宋朝不能抵挡,被金国灭亡了。
宋朝在与外国交往的过程中,宋朝使臣一般带外国使臣走偏僻难行的小路;宴请使臣时,使用的餐具也很一般,目的就是不让他国之人了解本国地形道路以及经济情况,防止别国向往宋朝的富庶而攻打宋朝。徽宗时期,宋徽宗急于与金国结盟,下令让宋朝使臣带领金国使臣走大路而行,宴请时使用的餐具也很精美,以向金国展示自己的富庶强大,而金国使臣在路途中详细记录宋朝山川地形、关隘险要,为攻打宋朝做足了准备。
从上面两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宋徽宗作为国家领导者几乎毫无忧患意识,全然忘记了居安思危、稳中识患,言危思进、常怀远虑的重要性,以为收回了燕云十六州,达成祖宗未竟之大业,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君臣上下蔓延着盲目乐观、松懈麻痹的思想,视国家安全如同儿戏,全然不顾国家安危,这是对人民、对国家极度不负责任,也为北宋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时间回到现在,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管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还是改善民生水平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所面临的风险更多、挑战更大。如果应对不当、处置不力,各种风险就会相互叠加、交叉升级,小的矛盾风险挑战会发展成大的矛盾风险挑战,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产生重大冲击和干扰,最终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安全,甚至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风险防控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与时俱进地认识和把握各种现实的和潜在的重大风险。
“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这句充满智慧的古训告诫我们,国安才能国治。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忧患意识对于一个人、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都至关重要,关乎兴衰存亡。凡无远虑者,必有近忧,只有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文(汇总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