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大自然作文
自然之力是伟大的。自然依靠它的力量建立起了一个又一个复杂的系统,就地球来说,自然依靠它的力量将生物圈各个部分连成了一个整体,让它们协调有序地工作,这是人类所无法想象的。
我们自以为能创造一个新的自然界,从生物圈2号来看,这是不可能的,自然界经过了上百亿年的演化,而人类但是数百万年,人类的力量和自然的力量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自然界的每样东西都是精妙绝伦的艺术品,当我们站在望远镜下,那璀璨的星空难道不是最为秀丽的东西吗?那一望无际的宇宙,望到的是秀丽,望不到的更是秀丽。如果我们把脚下的沙子放大一千倍,每一粒都晶莹剔透得像宝石一样。即使是我们最常见的太阳和月亮,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能够为它无与伦比的秀丽写出诗来,不,它的秀丽根本无法写出来,自然的秀丽在于给每一个看到它的人一种心灵上的震撼。
自从人类诞生以来,我们就一向认为我们比自然界其他部分更加高贵,因为我们会创造和使用工具,我们自称为“高等动物”,似乎我们的一切都要高于自然,自然的一切都要臣服于我们。
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创造出了笼子:草编的,木头的,铁丝网的。然后把自然界其他部分装进去,让它们成为我们的宠物,或者莫不如说,成为我们的玩物。我们总是天真地认为,自然的其他部分务必千方百计地讨得我们的欢心,然后我们会赏赐给它们什么东西。
对于这种幼稚的幻觉,我们却一向都深信不疑。
自从伽利略时代开始,我们叩开了自然科学的大门,我们的作品上天入海,上可至九天揽月,下可至五洋捉鳖。于是我们骄傲起来,认为我们取得了不可思议的成就,完成可无法想象的成果。
对于自然来说,这是可笑的。我们所有人以及所有生物,都生存在我们自以为很大的生物圈中,但对于地球来说,生物圈但是是张薄纸,对于宇宙来说,地球连所谓的灰尘都算不上。我们引以为傲的成就,对于自然来说,根本就不值一提。
对于一个生命来说,这种美更加明显:猴面包树的花儿在一瞬间绽放,每一个花瓣都使人惊叹为奇迹;不论是苍蝇还是蜻蜓,他们的眼睛都是由无数秀丽的正多边形组成的,而尽管它们飞的又高又快,它们的翅膀却是通透的,每一次心跳都带来一次生命的震动;大自然用它伟大的力量,让每一个生命,包括人类在内,都展现出无法形容的美,就连最简单的病毒,也无不体现出它精心的设计。
这种美的建造是人类社会都达不到的,正如蜜蜂能够让任何一个建筑设计师都自惭形秽一样。
依靠自然科学,我们为我们解开了大自然的秘密而沾沾自喜,这是何等的骄傲!但是,我们真的掌握了自然的全部财富了吗?就我本人来说,即使是在我最熟悉的地方,比如光速可变,我也没有理由认为我们解开了全部问题,它们的确使得宇宙演变更加清晰了一些,但是,谁能保证下一个实验不会将它们彻底推翻呢?我们辛苦奋战了四百年的理论体系,谁明白它是否在第二页就出了错误呢?
自然界能够否认人类的结论,但人类的结论却无法推翻自然界本身。我们完全没有理由认为我们可能接近拥有了自然界全部的财富,事实上,我们掌握越多的自然的财富,自然就越向我们证明它拥有无尽的财富。
当我们痴迷于将自然改造得更适合我们时,自然根本就不屑和我们争辩,而一旦我们侵犯到它的尊严,它吹一口气就能将我们彻底摧毁。我们不断推倒自然界前面的多米诺骨牌,自以为这样更适合我们,殊不知我们就是多米诺骨牌中的一张,而且我们还并非最后一张。和自然摧毁我们的力量相比,我们的之前改造自然的力量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我们务必学会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们只是自然界最普通的一部分。善待自然,善待生命,善待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