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作文
末见君已十春秋,战火连绵归期问。烟花易冷情意真,不忘誓言心愿等,故里已是草木生,孤城至今剩何人?牧童伴笛多过问,枯等永恒白发生。听,牧童笛声;闻,孤村野城。感,烟花易冷;叹人事易分。等,泪不归人;待,轮回缘生。永,盼为君筝;恒,白发生。。。。烟花易冷,一个冥思伽蓝记里讲述的连做梦都梦到歌里的这个场景,苦等的伤心与对情感世界千变万化的无奈!读其故事我也受其感染,虽不是那将军,但是我却有那女子般等待的惆怅,相思,与无奈!阅千古爱恨离别苦,品现今相思朝暮露!-----题记
寂静的夜晚,偶见小雪在听《烟花易冷》。在于好奇心的驱使下试听之,渐渐我也迷恋上此歌。古风的情长,沉沉的音韵,一阵阵的凄凉与萧瑟,我的心就在歌声中陶醉了!我本不该陶醉于一女子对爱情的忠贞与守护的无奈!在一次次的感染下,我打开心里的疑问,去寻觅了歌声里的故事。故事的悲凉,酸了我的情,碎了我的心!这故事是这般讲的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杨炫之笔下那个盛及繁华后倾塌颓纪的千年古都洛阳城中,一名皇家将领与其所倾慕之女子间的爱情故事。该名将领姻缘邂逅女子后,两人一见钟情并且私定终身,此时将领却被朝廷(魏孝静帝)征调至边境征战,在连年的兵荒马乱中,帝都洛阳已沦为废墟,残破不堪,最后女子苦守将领不遇后,落发为尼,待将领历经风霜归来寻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蓝古寺,她却早已过世。将领只听到伽蓝古寺外,雨纷纷落下,回想起羡煞旁人的当年,叹人事,不过如烟花般,易冷,易分。。。当我读完这故事,我心里的苦与痛兼并而出,在今虽不贵为一英雄,但是心也不是如冰一样的冷血,我是有李清照那般婉约的相思;有李白的长相思的浪漫;有苏轼的汹涌的豪迈!我也能真正的理解那女子般的相思之痛与苦等的无奈!
一座城,遇一人,本可相识相知至终老!但是,伊人折柳苦守数春秋,城门坐石已断肠,年年花开花落又为谁,只怕君踏马拈花来!空杯顾,雨纷纷,烟花易美,也易冷!
“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谁教岁岁红莲夜,两处沉吟各自知。”我也只能感叹出诗中情意,其实我也是天下同病之人!有“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悲愤;也有“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的心酸;更有“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的相思。我想恋的伊人,我不懂你心,我真的很难懂伊人心!曾经有为得伊人一笑而亡国的君王,我想他也是那般难耐,难耐不懂一人心,就此为了爱情,付出了一切,可也挽回不了对她那颗爱情忠贞心的付出!虽天下人知道都是红颜祸水,都是英雄难过美人关;但那不是否定了爱情不是真。而是难懂“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谁能懂“语已多,情未了。回首犹重道: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的情怀;有谁懂“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的情思;有谁懂“风一更,雨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的相思;又有谁懂“钟情怕到相思路,盼长堤,草尽红心。动愁吟,碧落黄泉,两处谁寻。”的悲鸣!我虽写不成书,只寄得相思一点点;但你能明了我心么!
话到英雄失路,忽凉风索索;人世事,几完缺?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惆怅玉箫催别意,蕙些兰骚,未是伤心事!我独自望月头,道不尽断尽愁肠谁会得?哀燕声声。重叠泪痕缄锦字,人生只有情难死的凄凉!
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相思,离别,苦等,苦思,悲痛,欲绝逝世,化为烟花落纷纷,易冷。到头只是一场空!可那苦等的年头,是何等难熬,有谁怜悯,又有谁心疼?是你,还是她?汪国真曾写道:“原想这一次的远游,就能忘记,你秀美的双眸;就能剪断,丝丝缕缕的情愫;和秋风,也吹不落的忧愁;谁曾想,到头来;山河依旧,爱也依旧;你的身影,刚在身后,又到前头。”剪不断的情愫,忘不掉你的面容,在人海茫茫里,我依旧知道你在哪?我感叹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是我却能明了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又有谁懂!
谁懂我的相思呀,我的相思,何日才能见到你!光阴这么空虚,生活这么乏味, 人人都这样活下去,只有我过不下去。时光流逝,但同你相会的日子,却一去不复回。你看这变化,是否已经割断这短短的生命之中那长长的思念!即便是如愿以偿,要想见到你,我还得经受各种磨难。相思的痛苦我有所体验,但我无能为力,因为是我将爱火点燃,这痛苦愈深,对你的爱慕之心,就愈加纯真。我的相思呀,我可爱的债主,这满腔的真情,我能向谁倾诉。这就是我的愿望;日日夜夜有你伴在身旁。 这样也无人怜?
可是她走在美的光影里,好像无云的夜空,繁星闪烁;明与暗的最美的形相交会于她的容颜和眼波,融成一片恬淡的清光??浓艳的白天得不到的恩泽。多一道阴影,少一缕光茫,都会损害那难言的优美:美在她绺绺黑发上飘荡,在她的腮颊上洒布柔辉;愉悦的思想在那儿颂扬这神圣寓所的纯洁、高贵。那脸颊,那眉宇,幽娴、沉静,情意却胜似万语千言;迷人的笑容,灼人的红晕,显示温情伴送着芳年;和平的、涵容一切的灵魂!蕴蓄着真纯爱情的心田!只有我能懂!
可是又能怎样,我也只能叹道:“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愁三月雨。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在这美好的年,美好的月,美好的时辰,美好的季节,美好的瞬间,美好的时光,在美丽的地方,在这宜人的村庄,一和她的目光相遇,我只好束手就擒。 爱神的金箭射中了我的心房,它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里,我尝到了这第一次爱情的滋味。落进了痛苦又甜蜜的情网。一个动听的声音从我的心房,不停地呼唤着夫人的芳名,又是叹息,又是眼泪,又是渴望。我用最美好的感情把她颂扬,只是为了她,不为任何别的人,我写下了这样美好的诗章。
这一切本不该发生,但是听了,想了,思了《烟花易冷》的故事,歌!让我颇有这样的感受,都是天涯沦落人!佛说过: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现在闭上双眸,我也只听到伽蓝古寺外,雨纷纷落下,回想起羡煞旁人的当年,叹人事,不过如烟花般,易冷,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