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您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书为友》说起读书,可以肯定的说,在座的各位和我都是极大的受益者。从小到大,在父母的殷殷期望中,在师长的谆谆教诲中我们不断的成长。
有人说:“书籍是伟大的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也有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还有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古今中外,五湖四海,多少贤人志士对书的爱好达到了如痴如醉的程度。我国一代伟人,就经常挑灯看书到深夜,那个专注劲,就连警卫员偷偷与他合影也未察觉。还有一位当代美国顶尖的弹道导弹专家的享利布莱顿曾经说过“地球一直在转,时代不断进步,若想跟上时代,就应不断地读书、求知。”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世界顶级学府——哈佛大学,在教给学生们的人生哲学中,就有这么一条“读书求知是积累优势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由此不难看出读书求知对于一个人生命的意义了。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以书为友。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于此。”
我还记得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中,那位成功的历史教师的话:“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突然之间,我明白了为什么有的特级教师能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让人觉得听课是一种享受,而作为新教师的我,上课时尽管精心准备,教学环节经过许多老师的修改可谓设计得匠心独具,但在课堂上却往往显得捉襟见肘,让人感到语言的贫乏,感染力的缺乏。原来,这就是用一辈子来备课和用课前的几小时来备课的差别呀。那一刻,我告诫自己:读书吧,不要再找出任何理由为自己辩解,你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一节节课上,又怎么会没有时间读书,丰富自己,启迪心智呢?“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惟其如此,教师才能以自己的书卷之气,去熏陶学生,使之热爱读书,与书为伴。请记住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要天天看书,终生以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的河流。”有思想的教学何愁不富有新意,在专业成长的路上又怎么能不快乐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