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按照惯例,奥运会闭幕式会邀请志愿者登上舞台,接受来自全世界的欢呼和感谢。北京20__年奥运会和残奥会,那些热情、自信、充满人文情怀的中国志愿者们被称为“鸟巢一代”,他们打造了“微笑北京”的金名片,也被许多人认为开启了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
那次志愿服务经历,让家国情怀和奥运精神深深根植于无数中国人心中。如今,“鸟巢一代”已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成为中国新时代发展前进的强劲动力,也继续着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
如今,北京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参与书写这一令人振奋的奥林匹克历史新篇章,成为北京冬奥赛会志愿者,也必将是一件值得一生铭记的事情。
北京携手张家口热情欢迎全球各界人士来中国参与赛会志愿服务,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作为参与面最广的奥运项目之一,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将激发公众对冬季项目的参与热情。而秉持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的理念,也要以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充分用好志愿服务这个工作平台,让“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蔚然成风。
志愿者招募应给更多普通人机会。对于冬奥会而言,尽管专业志愿者对技能要求较高,比如有些岗位需要掌握比较娴熟的冰雪运动技能,但志愿者选拔还是应抛弃“精英化”路线,也应考虑年龄和结构的多元化,让更多普罗大众、让不仅限于年轻人的更广泛群体,有机会亲身体验志愿文化和奥运精神。这是时尚的体育观,更是展现奋斗新时代的窗口。
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也代表冬奥会脚步的临近。冬奥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这是冬奥会北京赛区首个新建成的场馆,即将举办“沸雪”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这一全球首座永久性滑雪大跳台,宛如敦煌飞天飘带,正以傲然的身姿延伸远方。
从鸟巢到“飞天”,北京冬奥会将拥抱未来,通过万千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