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1999年上映的《我的父亲母亲》讲述的是一个简单而又能够让人崔然落泪的故事,讲述了一对青涩男女的爱情故事,一份坚守的爱情。导演用倒叙的方式,以两人儿子——生子,这一独特视角向我们展开了那份纯净的爱情。以一条崎岖的山路为引索追溯到那个久远的年代,导演以平缓自然的手法将那段温情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
整个电影中画面用的回忆是彩色的,而现实是黑白的这样一反常态的色彩安配,黑白的现实开场,父亲去世,儿子归来,母亲却固执的要用人力将丈夫从那条山路抬回来,为下文埋下了伏笔,回忆为彩色,现实为黑白,鲜明的对比是母亲的心境。她的坚持让儿子想起父亲母亲的往事。然后由儿子的讲述开始了回忆,进入了正式的故事,落后的山区来了位教书先生,招娣儿是山区里最漂亮的姑娘,两人一见钟情,因招娣儿的执着而开始延续了这份感情。
故事的情节并不复杂,整个故事都在相对安静而又平和中进行,没有歇斯底里,没有过于激烈的冲突,悠扬的音乐,淳朴的感情,真个画面看起来很唯美,北方的四季不断的轮回而那不断变化的色彩与女主角的心情不断的交织,简单干净的情节和同样简单干净的画面,配上柔美悠扬的音乐女主角为了制造邂逅,那种不断的等待,每一个细节,每一份心思都显现的真实存在,细腻的描绘,其中女主角为了寻找男主角送的发卡,在十几里的山路上不断的行走,还有在给男主角做东西吃的时候显示的那般细致和充满感情,甚至在说话时的那份羞涩和暧昧不清都静静的让人们为之动容。每个细节都说不上多么的有意义,但都饱含纯粹的美好。这种与我们身处现代充斥着种种利益复杂的感情让人充满深思回味。
整个片子的很大部分都集中在由章子怡饰演的女主角上,通过的是那些不断积累的细致行为,通过了女性的视角来阐述这段深刻的爱的感觉,来表达出那种顽强甚至倔强的爱,在如画的秋季色彩,还有那条望不到尽头的山路,给予女主角各种特写笑靥如花,那扬起的嘴角,红红的脸颊,清澈的眼眸,红色棉袄还有扎着的麻花辫,为了倾慕的人做的种种在不在理智中又合乎情理的事情。穿上新棉袄去看他;为了能听见他教书的声音每天在村里的前井打水;用漂亮的青花瓷碗装好吃的摆在第一个位置上;刻意的在他会经过的路上等他;看到他走向井边赶紧把已经打上来的水倒回去;劈柴烧水认真的为他做一顿派饭;试图一遍遍的追上那辆远去的车,只为了让他吃上自己包的蘑菇馅饺子;记着他腊八回来固执的站在村口的路边等他,直到全身冻僵。
整个电影的画面是相当值得谈的,回忆的彩色现实的黑白,在配上那音乐,最后的在白雪中的行走人群抬棺材的接力,浩荡的黑色人流行走在皑皑白雪中的场景拥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肃穆,还有背景的诉说,那些以前父亲的学生不远千里来抬棺材,黑白的色彩,把白雪覆盖的画面显的更加朴素,犹如国画般无尽的留白,让人深思。
对于爱情,我们或许忘了其原始的状态,张艺谋的这部《我的父亲母亲》的朴实,贫困的山村,旧旧的校舍,还有那些纯正自然的风景,而简单的故事就犹如一片秋季自然凋谢的落叶,没有花儿的那般鲜艳,但是有过色彩。没有山盟海誓,有的只是那读书声。让我们现代人更多的思考了,那份纯粹而又难道的爱需要我们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