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前,迪士尼影片公司出品的动画电影《狮子王》,以其精彩励志的故事、宏大绚丽的场景、深刻的哲理、温暖的情感等种种光环,收获好评如潮,也斩获奥斯卡等8项大奖,被视为动画电影里的巅峰之作。
那是一部令人惊艳的影片。看过影片的人应该都记忆深刻。当年看片的青年或儿童已成为今日的中年和青年,时光或改变了人们的容颜,而依然不变的是人们心中对经典的追踪与膜拜。当新版《狮子王》7月12日正式在大陆上映时,掀起了新的观影热潮。有很多的观众都为了曾经的《狮子王》而去,我便是其中之一。
其实最初看到预告片的时候,心下开始质疑和担忧。真狮版?真实的动物能够拍出动画电影的唯美感吗?动物不是人啊,各种情感的交流与表达,动物能够做到吗?怀着这样的担忧坐在了影院,而影片所呈现的效果比我预料的精彩很多。
新版《狮子王》在故事情节和整体画面感上,完全忠实于动画版《狮子王》,可以看出其制作者只是想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来再现这一经典作品的目的。站在一种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这部影片,我以为这是非常成功的。而从一个观影者的角度,我还是更喜欢动画版《狮子王》。
《狮子王》的故事取材于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哈姆雷特》(又名《王子复仇记》),但它又是一个全新的故事。尤其《狮子王》以喜剧结局,将故事定格在一个阳光、积极、欢乐的基调里。整个故事,既保留了莎翁作品所蕴含的深刻性,又脱离了莎式悲剧的沉重与黑暗调,使它成为一个现代版的唯美励志童话。这样的一个故事,本身带着虚拟性,精神符号性,所以在演绎这样一个故事的各种技术手段里,动画版——一种以绘画艺术来呈现故事的方式,将优于现实版的呈现方式,也能更唯美而准确地诠释故事的精髓和内涵。
这,大概就是当很多观众走出影院之后,发出各种失望声音甚至给出差评的一点原因吧。而我依然赞同迪士尼对这部经典影片的新的尝试。
现代电影制作的新技术在这部影片之中,显示出强大的力量和比重。看得出新版电影的制作也是非常用心的,而迪士尼CG电影制作技术水平也是有目共睹的。影片中依然宏大绚丽的场景画面,非洲大草原的壮阔完美融合,呈现出荣耀王国的繁盛与富饶……一些画面细节的处理也是相当感人,富有感染力。影片的配乐也是一大亮点。
而从故事情节的表现来看,我以为新版电影表现力较弱的部分是后面辛巴重新夺回王位的那一段,显得有些单薄。那一节故事也是比较难表现的,尤其真狮版。而使影片在整体上失去了一份悲壮和宏大的精神气场,和影片开篇部分的恢弘、抒情的场景不能形成一种呼应和整体感。
在《狮子王》这个故事里,从故事逻辑上看,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小细节。辛巴失去父亲之后,在刀疤蛊惑下离家之后的成长,其境遇、成长过程太过单一,缺乏力量的锻造背景,其成长经历不足以使其有能力战胜阴险狡诈的刀疤,重新夺回王位。使这个励志版的故事,在其故事的逻辑性上略感不够严谨。
无论如何,感谢这部影片带给我们的一场视觉盛宴,和曾经的、现在的,温暖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