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西伯利亚的冷空气过早的光顾了小城接连两天的小北风,直吹的天昏地暗,吹的人毛骨悚然午饭后,风越刮越大,后来还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又过了一阵子,小雨竟变成了零落的雪花,纷纷扬扬,随风飘撒没过多久,房屋,大地一片洁白.
看来,前几天约定周末陪二叔去北郊池塘钓鱼的事要泡汤了.
二叔是机关的离休干部,大号叫李震乾年轻时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立过功,受过伤,后来转业到地方一直担任机关的工会主席二叔为人厚道实在,脾气也随和,整个机关大院不分老幼都称他为"二叔",而他的大号却慢慢地被人们所遗忘.
我是听着二叔的战斗故事长大的:仁川登陆,二次战役,北极熊团,白虎团.. ....说到高兴处,他会拿出他的珍藏来炫耀一番:各式各样的奖章,退了色的老棉裤,还有一个被二叔称作美国货的鸭绒睡袋.
二叔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一年难得回家几次二老离休后多少显得有些寂寞为此,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变着法的逗他乐.
"二叔",我推开了虚掩的门---奇怪,老爷子正趴在窗前一动不动的望着窗外发愣他看见我走进屋来,转过了身子,算是给我打了招呼,而嘴却象着了魔一样不停的说着什么.
我把二叔拉到沙发上,他这时好像才回过神来:"就是这个时候,也是这么个天气".二叔拍了拍早已谢顶的光脑门,又从卧室取出有不少年头的那个鸭绒睡袋,颇有感触的说:"鸭绿江一别,转眼已有五十个年头了......" 二叔又把我带到那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
"那是一九五0年的11月下旬,我军发起抗美援朝的第二战役.27日傍晚,我所在的志愿军27军80师238团奉命向美军“王牌”部队“北极熊团”的侧后方穿插迂回当时也是这么个季节,这么个天气,这么个冰天雪地不过,朝鲜要比我们这儿冷多了,雪下的也比现在大的多.
我们在朝鲜向导的指引下,一路上也说不清被藤蔓,荆棘扎伤了多少次,也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我只觉得浑身麻木,两条腿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每朝前移动一步,都要花费全身的气力就这样,我们硬是按照上级的部署,第二天拂晓出其不意的出现在“北极熊团”的左翼.
我们最先看到的是山下的几座帐篷,冲进去一看,一百多号美国兵正龟缩在鸭绒睡袋里做梦。战士们一夜劳累顷刻化作一阵狂射,把这些号称美军王牌部队的‘北极熊团’官兵干净利落地送上了西天.
在一个被当作库房的帐篷里面,堆积着整捆整捆的鸭绒睡袋,这些漂洋过海的美国货随后也就成了我们的军需品了......"
我顺手接过那个鸭绒睡袋:丝一样柔顺的咔叽面料,轻软又富于弹性的羽绒内芯虽然经历半个世纪的沧桑而其当年的风采犹存---睡袋在手,一股暖意油然而生.
鸭绒睡袋上端有一个墨绿色的缎带,上面模模糊糊还可辨出"MADE IN U.S .A"字样看来,这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货!
美国人是愚蠢的!"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麦克阿瑟将军在回忆录中的坦诚表白.
为了祖国的安危,为了民族的尊严,年轻的志愿军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引导下,毅然跨过鸭绿江,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行了一场殊死较量!这是国力与军力的较量,民族意志的较量,血肉之躯和近代先进武器的较量!中国人民不可侮---美国最终低下了他那高傲的头. 美国人又是聪明的!一个只有200年历史的国家,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取得经济,科技,军事诸方面的巨大成就,实在使5000年的文明古国汗颜.
家禽源于中国,丝绸源于中国,而祖先的创造偏偏被"洋人"提早享用了几十年!朝鲜战场上小小的鸭绒睡袋,对中华民族既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又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启迪!
我们反对灾难,但是我们并不惧怕战争;我们渴望宁静,因此努力去争取和平用和平创造财富,用和平攀登科技高峰;用和平再铸中华,用和平重圆960万平方的泱泱大国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