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堂的孩子》观后感800字
《天堂的孩子》又名《小鞋子》,是伊朗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片。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贫穷家庭里一对兄妹围绕一双鞋展开的故事。
哥哥阿里在放学途中取回妹妹萨拉拿去修的鞋子,不慎丢失,而这双鞋却是妹妹唯一的一双,为了免于父亲的责罚,阿里央求妹妹不要将自己告发,并说服妹妹穿着自己也破烂不堪的球鞋去上学。兄妹俩的上学时间不同,妹妹下课时刚好是哥哥上课的时间,于是他们约定每天在一条巷子里换好鞋,然后各自回家或者去学校。
阿里为了不迟到,每天都拼命奔跑,结果还是经常迟到被教育主任抓住并要被开除,幸而平时学习刻苦,数学老师为其求情才没有被开除。但妹妹还是觉得穿他的鞋上学不方便,有一次在奔跑途中掉进水沟里,要将此事告诉父亲,这是阿里才告诉妹妹,如果告诉了父亲,父亲不仅要责罚他,重要的是父亲还要借钱给妹妹买新鞋子,而他不想因此增加父亲的负担。
父亲通过朋友的消息想去城里给别人整理院子赚些补贴,阿里为了能帮父亲多赚些钱也跟着父亲进了城,并通过自己的智慧帮父亲找到了第一份活儿。
学校里通知有联校的越野赛,奖品十分丰厚,阿里看到第三名的奖品有一双运动鞋,于是为了妹妹,他决定参加比赛。到了比赛那天,他就抱着得第三名的念头一直坚持了下来,却不想快到终点时,始终在第三的他被另一个男生故意绊倒,落后了几个名次,挣扎起来后他也顾不上什么只管拼劲全力冲向了终点,最终超越了所有的男生。当体育老师跑过来扶起瘫在地上的他时,他问自己是不是得了第三名。当得知自己是第一名时,他无奈地低头不语,伤心地哭了起来。影片最后是父亲在集市采购的镜头,父亲的自行车后座上明显放着一双女童鞋......
这就是整部影片的情节,电影的主要镜头集中在两兄妹身上,尤其是阿里的心理,展示了在贫困家庭生长的孩子,除了儿童具有的天真善良的本质之外,更多了一层对贫困生活的安然,对父母的理解的早熟的心理。即使物质上贫困,他们的内心却富有,他们的童年在物质缺失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丰满和充实。这就是天堂的孩子,从来不因物质的缺失而少了童年特有的真纯与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