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天堂的孩子》观后感800字<二>
周末,我看了学校推荐的一部伊朗电影——《小鞋子》。电影伊始,注意到片名译作《天堂的孩子》,顾名思义,天堂的孩子该是善良、纯真的,也的确如此,影片呈现给观众的也正是这样天真、单纯、善良的孩子。
现在的社会,科技突飞猛进,人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要买什么就买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不用愁吃愁穿。当然,什么事都有两面性,当人们太富裕时,小孩子就会变得像“小公主”“小皇帝”一样,人们之间的友谊慢慢淡化。而电影《小鞋子》里的主人公是个穷孩子,却令人感动。
这部电影在讲述穷人的故事,但决不是穷困的展览。而是表现孩子们是怎样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来走出困境,如何独自度过难关而不愿给操劳的父母增添一丝的负荷。阿里和莎拉的做法或许是幼稚的,但他们的纯真和懂事不得不让人心动。一双鞋子,对大人来说或许很容易得到,但对于孩子,却是要付出许多才能实现梦想。影片中多次出现阿里站在巷子里,焦急地等着萨拉的出现,然后就是一系列奔跑的镜头。为了一双鞋子,阿里和莎拉如此认真地努力着,不放弃一丝机会,没有一丝的懈怠。尽管无奈、委屈、辛苦,可是他们都一一忍下,为了心中的梦想。孩子对梦想的坚持,坚定的信念,他们那纯真的坚持,就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心中的希望,不管怎样也要坚持向它靠近。这份坚持,是那么强烈那么无畏那么不可抗拒!
看《小鞋子》是心灵逐渐感慨而温暖的过程,是灵魂得到洗礼的过程。他们即使在困境中还保持着自尊、淳朴、善良。兄妹本想要回他们的鞋子,可是看到女孩的父亲是个盲人,他们就想女孩家境更差,更需要这双鞋子,穷人间的关爱体恤。阿里得了奖品送给妹妹,浓浓的兄妹情义。家境贫困,父亲对教会的糖果毫无私心,纯洁的信仰……电影很单纯很干净很温暖,孩子的脸上没有对贫穷的抱怨自卑,也没有浮躁无助,没有慌惶逃避,更没有穷苦人间互相敌视,而是互相帮助,互相同情。这是一个纯净温暖的世界,宛如天堂!
影片通过兄妹的童稚眼光来看待这个世界,让人感受到贫困生活中仍存在着金钱买不到的希望与温暖。人们不曾因贫困而丢失善良、宽容和感恩以及相互之间的温情。再反观当今社会,这样的纯善你还拥有吗?在教学的同时,我们也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让孩子保有他们的纯真与善良。
天堂是什么样的大家都不知道,天堂亦或是阿里生活的样子,并不是因为你贫穷而远离你。天堂就是你面对困难时所表现出的那种从容的心态。内心的快乐并不取决于你所拥有的财富,而取决于你的生活态度。快乐其实很简单,当用一颗从容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我们其实也生活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