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冀州市的冬天,既不像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那样风景如画,又不像“春城”昆明的冬天那样温暖,更不像“冰城”哈尔滨的冬天那样冰冻三尺,但是她却别具一番特色。
我的家乡北临宽阔的衡水湖,这里到了冬天,水面已经结上了薄冰,然后再下上一点小雪盖在了冰上,仿佛给她贴上了一层面膜。站在岸上看去,水面上一层望不到边的雪,远处和天空相吻,把天也衬托的更加蓝汪汪的岸边上有凿破冰在钓鱼的人,穿棉衣,戴着棉帽,捂得严严实实,可真有点“独钓寒江雪”的感觉。
雪后,光秃秃的树上落满了了雪。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天”啊!有的小孩子们正在玩雪,时不时一碰树干,玉屑似的雪末随风飘扬,映着清晨的阳光显出一道五光十色的彩虹,人们没有怕凛冽的寒风,一大早都出来了,一些人们穿着羽绒服,戴着帽子口罩只露眼睛。路边的冬青像战士一样守卫着街道。
这就是我家乡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