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共
读《飘》有感
“她具有她的家庭那种不承认失败的精神,即使失败就摆在眼前。她就是凭着这种精神,永远把下巴高高翘起”
—————题记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这是出自《飘》的一句耳熟能详的名言。这句话,激励着在美国南北战争的岁月里沉浮的女主角——郝思嘉,也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而这个被我品味数次的故事,也在这句结尾话的余香中令人倍感回味。
郝思嘉,继承了母亲的娇美与端庄的淑女仪态,同时也具有父亲的北方粗犷。她是含着金匙出生的富家千金,是公子少爷们狂热追求的情场高手,生活看似一帆风顺。然而,接二连三的打击令她头一次体会到了命运的残酷。
首先是她心仪的对象、她以为会与她结为连理的卫希里的闪电订婚——新娘不是她。然后是终于爆发的南北战争夺走了她为了跟卫希里赌气而与之结婚的査理。她带着儿子背井离乡去了亚特兰大。那之后,战争的蔓延又逼迫她回到家,冒着生命危险。然而,母亲病亡,父亲先疯后亡,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她的肩上,生活天翻地覆。并且,她得照顾卫希里的妻子媚兰,只因卫希里的恳求。战争的灾难还让她差点失去了父母遗留的农庄,她拼了命地把农庄保住,而后因为生活窘迫再婚,丈夫却又身亡了。她顶住悲伤,努力赚钱,生活逐渐有了好转,然而她做为一个女强人却为人们所唾弃。最终,她与贯穿了整本书,性格不羁风流、我行我素、却与一直支持帮助她的白瑞德结婚。但婚后的奢华生活一闪而过,她为白瑞德的女儿的死亡与一个她与卫希里的误会让白瑞德离她而去。
读完之后,我掩卷沉思。郝思嘉在经历这一切之后,她是用什么力量支撑自己走下去的呢?白瑞德离开她之时,她在文章末尾想准备用那个老法宝——暂时不去想那些,先做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天。这一点是郝思嘉的老法宝,不也正是我们应对生活中的困难方法吗?说真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有太多太多。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些我们唯恐与之照面的恶魔,我们只有从自身心态调整去冲破这些挫折。
我想到,从细微之处想到,我平时如何对待挫折的。我遇到不会做的数学题,哪怕只是第一眼粗略看一眼有点云里雾里的感觉,都会让我的心猛地缩成一团,逃避到阴暗的角落不去面对。我总下意识地跟自己说:你不行的,没办法。让自己总被困锁在那些对亦真亦幻的挫折的恐惧里,总是背对阳光,看地上阴暗的影子,从未像思嘉那样,尝试摆脱、尝试忘却、尝试新生。我在恐惧什么?逃避什么?那些繁杂而纠缠不清的石灰色团,硬生生地啃在心上。这感觉冷得彻骨,可我学不会摆脱,因而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直到思嘉那个像火焰一样绚烂,像烈火一样光亮的女孩,用炽热的温度在我眼前、在字里行间演绎出了熊熊燃烧的故事——尽管这曾几度灼伤了她自己,甚至让她的心鲜血淋漓,让她五彩的生活变成一团团焦黑,但她心中却从未熄灭希望的灯盏。
因为她自己就是一把能照亮前方的火焰,她的心就是无需点燃,也能燃烧的导火索,因为她说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一切都能好起来,只要自己真心实意地去争取。这把心火,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需要它、却又没有勇气点燃它?
不要害怕失败,我告诉自己。要像思嘉那样在重担、在劳累、在天大的打击前面依旧把下巴高高扬起,因为生活仍在继续,因为明天的太阳依旧普照四方,因为我们还享受阳光的恩惠——我们缺乏的,只不过是转过身去看看那轮红日,我们并非只拥有脚下的黑影。题目不会做可以不耻下问,考试没考好下次再争取,竞选失败人生又不止这一次,比赛淘汰了下次可以用做经验的垫脚石。昨天已成为过往,何苦留这过眼云烟在心中降下大雨、弥漫大雾?
拨开云层,光明相迎。郝思嘉暂且没能留住白瑞德,但她自己为自己挽留住了希望,而明天,她又能用这最后的一点点找回失去的一切。我相信!
只要有明天,就还会有希望,你看那轮朝阳,黑夜之后,就是新生。 《飘》读后感
读一本好书,足以让你一生受益。
《飘》的确让我我醍醐灌顶、受益菲浅。
它是一部有关战争的小说,但作者玛格丽特没有把着眼点放在战场上。全书除了让人称赞的优美流畅的语言外,最成功的就是人物鲜明的个性的塑造。其中,女主角郝思嘉的爱情观让我感受颇深。
初读《飘》时,对郝思嘉的感觉是复杂的——讨厌中又不得不佩服她。讨厌她为了功利、为了金钱不择手段。却又不自主的为她那种对自己的理想不离不弃的精神所折服。她的生活是多彩的,也许,她的爱情并不完美。但任何的困难都无法将她击倒,她迎战一切困难的坚强值得任何一人去学习。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永远充满了希望,充满斗志,永远不会放弃,永远不会绝望。这句话对于郝思嘉而言,犹如闪着金光的旭日,将笼罩在她身边的黑雾一扫而光。
人生在世,难免会有诸多不能承受之重。无论生活在哪个时代都不容易,大萧条时期也好,鼎盛时期也罢。这句话都适用于每一个人面对困难,永不低头、永不退缩,以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挑战。在世界改变的时候也要适时地改变自己去适应这个世界,只有持有这样生活态度的人,才有资格站在困难面前,被称为强者。 郝思嘉就是一名强者。她在很短的时间从生活富裕到贫困潦倒,但她并没有被这一变故吓到。在无依无靠,只能自已抱住自己的时候,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抗住了一切外界对她的压迫,保住了塔拉。
但在爱情中,郝思嘉却是迷糊的,她一生中爱了两个男人,而她却没一个是了解的。如果她了解卫希礼,那她就不会爱他;如果她了解白瑞德,那她就不会失去他。一直以来,她是辜负了白瑞德的。她只是在不停的追寻着自己理想中的王子——她认为是卫希礼,所以她制作了精美的外衣给他穿上,然后疯狂的爱他,可事实上,她爱的是那件衣服。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是玫兰妮,一名柔弱中带着韧性的伟大女性。正如白瑞德说的,她是他所见过的少数贵夫人中的一个。她是坚强的,她是爱国的,她用她的心爱身边所有的人。她大概是郝思嘉唯一的知己,在一起奋斗的十几年里,玫兰妮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飘》是一部爱情战争小说,它的背景是新观念和旧社会的冲突。而事实证明,只要新的观点才是适合新的社会的。所以,在党的阳光下,我们一定会向美好、幸福的未来前进的!
读《飘》有感 这本《飘》是刘珂宇“飘”到我这边的,看着它1000多页厚厚的一摞我就害怕,当时我还瞪了她一眼,什么不好“飘”,“飘”本这么厚的《飘》,我哪有信心哪有耐心把它看完啊!于是这本《飘》就被我搁在了床头,每天只是纯粹的陪我入睡而已。直到前不久在家养病,看完了所有的杂志,无书可看了。我突然想起了这本被我打落冷宫的《飘》,随便翻了几页,没想到这一翻便不可收手,直到我一口气花了三个白天把它看完为止。
《飘》的主题思想很多,写乱世中佳人的命运,写飘然而逝的美国南方文化。主人公的思想和情感深受美国南北战争的影响。战争改变了女人们,她们在战火和硝烟中守护着自己的土地, 她们勇敢,坚强,不屈服,因为“Tomorrow is another day”。
如果读完《活着》让我感觉到的是压抑的话,读完《飘》让我感觉更多的是气愤和悲哀。
气愤于女主角郝思嘉的卑鄙、残忍甚至阴险。以往所看到的女主角要么温良贤淑,大度宽容或者纯洁善良、忠贞不渝,或者历尽艰辛但最终找到真爱。不想,小说刚开始没多久,郝思嘉就在卫希礼和媚兰的订婚宴会上,为了报复卫希礼而色诱媚兰的弟弟。很快他们就结婚并且还生了一个儿子,看到此处我好不气愤,期望中女主角清纯的形象荡然无存。她的骄傲、贪婪、虚荣,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在后面的剧情中一一展现。她渴望爱情,不顾一切世俗观念,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但当感情和现实利益相冲突时,她毅然将经济需求放在了首位。为了300块陶乐的租金在向白瑞德骗钱被识破而未果后,又故伎重演色诱甚至还是她妹妹未婚夫的干瘪老头弗莱,就只因为这个干瘪老头有一个小小的木材厂,能够提供她300块。
关于人生的善与恶,我不敢妄加评论,因为,毕竟我走的人生路还不及三分之一。二十多岁的我,想法也许是很幼稚的。平心而论我也有点同情郝思嘉,对于其“不择手段“式的“自私钻营”,或许那些是她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都是为了生存。不过静静想想也确实如此,在郝思嘉所处的那个动荡变革的时代,一个弱女子根本无法养活一个家庭、一帮朋友也保不住父亲留下的陶乐。郝思嘉通过用斤斤计较的赚来的钱,通过各种“残酷手段”,换得了自己的新生,换得了朋友家族的新生。
另一方面,郝思嘉对待媚兰也是很好的,是极尽关爱的。可能这其中是出于对卫希礼的爱而爱屋及乌,但到了后来则完全不是。这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女人,却达成了一生一世的友谊,实在是一种奇迹。
虽然《飘》只是小说,但是通过读《飘》,我也对美国的南北战争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从历史角度判断,北方战胜南方,是一种历史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是通过读《飘》后,我们能看到从道德判断来看,南方奴隶制中也有温情也有情谊,北方对南方进行的战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侵略,摧毁着南方的秩序和关系,在某些方面反而激化了白人和黑人的种族冲突。
读完了整本书,我也摘出了自己最喜爱的两句话:
“美貌并不能使人高尚,衣着也不能使人尊贵。”——警告贪慕虚荣的人。
“我向来不是那样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些碎片,把它们黏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这个修补好了的东西跟新的一模一样。一样东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宁愿记住它最好时的模样,而不想把它修补好,然后终生看着那些碎了的地方。”
一遍匆匆的略读,并不能体味多少真谛,也许,等我再读几遍时,会有更多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