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屋外下着淅沥小雨,屋里洋溢着平静的音乐,我独自一人静坐在书桌前看完《飘》的最后一章节,合上书,心中不免对美国女作家玛格特·米切尔产生崇拜之情。 《飘》从写作艺术上来说,不愧于世界名著之一,小说极富于浪漫情调的构思,细腻生动的人物和场景的描写揭示出超乎作者主观愿望甚至与之相勃的内容。 从《飘》的内容上说描写的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动乱的社会现实,以"乱世佳人"思嘉莱为主线,描写了几对青年的爱情纠葛。思嘉莱为主线,描写了几对青年的爱情纠葛。思嘉莱年轻貌美,但她的所作所为显示了没落奴隶主阶级的某些本质特征:残酷,贪婪,自信:为了振兴家业,她把爱情和婚姻作为交易,三次婚姻没有一次出于真心:后来才终于明白她一直念念不忘的艾希礼懦弱无能,倒是自称与她同类的瑞德值得爱。 读罢这部巨作我仍沉浸在小说中,似乎自己是女主人公思嘉莱的一位朋友,了解她。记得莎士比亚曾说过"女人啊女人,华丽的金钻只会让你剩下势力的伤,傲慢的香和撩人的芬芳"这句话近几年来我一直深深的印在心里,除了此话十分优美之外,更点出了一个人生的真谛。女孩温柔的天赋,独有的天真在当今这样的社会上在金钱权利的引诱下或许真的只剩下"傲慢的香和撩人的芬芳"正如思嘉莱一样到最后才发现真爱就在身边。 我涉世不深,本没有任何理由来过早的谈人世间最纯洁的情感--爱情,但是看罢《飘》心中不免有些遐想,不管是通过新闻,访谈类节目,还是周遭发生的一些事情都让我对当今所谓"爱情"有自己的看法。梁祝似的两小无猜,单纯简单,还是《巴黎圣母院》中执着低调,或许只会在小说中才能真正演绎,爱情一词才能得到真正的诠释。 思嘉莱的悲剧应该让它结束,处于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似《简·爱》中简·爱追求道德上的完善,坚持着个人的独立性,纵使在爱情与此发生冲突的时候也是如此。让爱变回它原来的面目,让女性恢复天真善良的秉性。
二
无声的诉说讲尽世界的多姿,人生的美好,人心的丑陋,世俗的不堪,那样真实,又那样梦幻。每一本名著,都是用无数眼泪和汗水铸就的,深读一本名著,便是一次灵魂的洗礼。Gone with the wind 随风而逝,也许说的是岁月,也许说是性命。“飘”这个字完美的表达了作者的想法,斯佳丽就像一片树叶,乘着一阵阵风,却抓不住任何东西。
许多人讨厌斯佳丽的性格,说她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惜利用任何人。为了报复阿希礼,负气嫁给查里斯。为了弄到给塔拉庄园交税的钱,她又到牢里讨好瑞特,再抢了亲妹妹的情人。可她其实只是个孩子,她爱玩,喜欢吸引其他男子的注意,喜欢交际,只是因为战争爆发,夺走了她的家庭,她的庄园,她穷怕了,所以才会变得那么偏激。可她并不是一味的依赖别人,她的确有常人所不具备的能力,在贫穷眼前不甘示弱,烈日炎炎下,到地里干农活,为的是让塔拉庄园的人能有饭吃,她甚至接受枚兰妮和阿希里。她更像她的爸爸,继承了他的爱尔兰血统,奔放的性格带来了许多优势也带了不少的麻烦。
比起艾希礼,可我却更加喜欢白瑞得白瑞德喜欢把自己表现的玩世不恭,他的内心却是那么正直。他深爱斯佳丽,是因为她的性格,可斯佳丽却全然不知,以为自己的美丽才是白瑞德所追求的,这一点使我十分痛心,斯佳丽一生的不知道她真正的魅力所在。我喜爱白瑞德,他奋不顾身的救三K党人一样,他机智,成功的骗过警察。白瑞德和斯佳丽是相像的,从不在意别人的闲言碎语,坚定的向着自己的目标走去。他从不支持南北战争,因为清楚地知道南方的实力远比不上北方,但它认为一个真正的男人是要在国家真正需要他的时候才挺身而出,毅然的在国家缺少人手的时候上了战场。战争结束,白瑞德无法得到斯佳丽的心,其实这只是他单纯的认为,斯佳丽和他是相爱的,两个人却都不肯让步,不肯表现出来,才造成了最后的悲剧。
刚开始玫兰妮的外表和行为几乎欺骗了我,我以为她是软弱的。直到在斯佳丽杀了一个北佬时,她正从楼上下来,手里拿着一把刀,而那时的她,刚刚生完孩子,这时我才意识到我错了,她其实是外柔内刚的一个人。她更是那样的善解人意,在她看到斯佳丽和艾希礼在一起时,她总是体谅着包容着,在心中为他们辩解,这样的人无法不让人心疼。
不知道你们是否注意到过贝尔,我觉得其实她并不那么可恶,从她的行为可以看出她的修养十分的好,我常常想,她是否原本是大家闺秀因为家族的陨落才导致她沦落当一个老鸨。她默默捐钱给医院,她配合瑞特,救了无数三K党人,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她在夜晚让玫兰妮到马车上来谈话,不愿进玫兰妮家的家门,只是因为担心被人看见毁了玫兰妮的名声。
这些人无一不激励着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乱世,却仍然坚强、正直、包容、奉献,这一切都造就他们最美丽的灵魂。
三
窗外,冰冷的雨在苍茫的天空中飞舞。我默默地合上书,感到了一阵秋来的萧索,正如小说结尾中斯嘉丽的感觉一样,浸透着一股无望却矢志不渝的坚信一定会有希望??
眼前的画面渐渐被取代,我似乎看见了年轻貌美的斯嘉丽在“十二橡树”村的风光四射,看到了她在战火蔓延的亚大兰大的恐惧无助,看到那个曾经的富贵小姐饿晕在空旷无人的田野里,看到她那带有交易色彩的三次婚姻以及她为了追回爱人时在雨中的飞奔??。
战争毁灭了她的美好生活,当熊熊的大火燃烧在塔拉庄园的时候,她的过往便如那漫天
漂浮的黑色尘土一样,随风而去,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下那毫无意义的黑色焦炭,令人绝望,而她还必须承担母亲逝世、父亲发疯以及养活家人的种种重任??当初读到这时,我不禁想她是否能够承受这如此多的打击。
无疑,斯嘉丽是一位绝代佳人,但在我的印象里她同时是一个有激情有野心有狠劲的女人。她身上有着没落奴隶主阶级的特征:残酷、贪婪、虚荣、冷血,战争的苦难又使她变成一个固执自私的工厂主。她毫不倦怠地赚钱,却始终不能拜托内心的空虚感,她有着精明能干的大脑,却无法辨认值得爱的人是谁,她努力追求幸福,到头来却失去了自己最爱的人,她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战争使她承担了太多,太多…逼迫她做了许多她以前无法想象的事,甚至杀了一个人。我仿佛见到了经历跌宕起伏的她站在火车前,喃喃自语道:“毕竟,明天又是另一天呢!”
《飘》是一部波澜壮阔而又细致入微的宏伟史诗。它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描写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灾难以及它对人们心灵和精神上所带来的创伤,子弹是无情的,它可以毫不费力的穿透某一个人的身体,毁灭他;炮火是可怕的,它可以毁掉一个温暖的家,或许作为读者的我永远也无法体会到斯嘉丽在亚特兰大被战火焚烧的那汇总恐惧与绝望,永远也无法体会到她在战火后的塔拉所忍受的饥饿,那种饥饿感就存活在斯嘉丽的身体里,无论多少东西都无法填补的空虚,那可能是我永远也无法感受到的。
但我知道,战争是如此的残忍,如此的无情,它会毁掉人们的希望。默默的,我心底萌生出一个愿望“让世界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