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这本书向我们介绍了姚明、杨利伟、任长霞、林浩等十二位杰出人物的感人故事。他们身上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学习楷模,他们的事迹震撼着每个中国人的心灵。
其中我最敬佩的就是姚明了,他身高米,是名符其实的中华擎天柱。他是历史上第一位没有美国篮球背景而成为NBA状元新秀的国际球员。这一刻成就了众多中国人的梦想,而在那个篮球巨星云集的国度里,国外友人称姚明为“明王朝”或“移动长城”。纵然获得此等殊荣,姚明始终明白自己是祖国的一分子,只要祖国一声召唤,他就会不辞辛劳立即回归,几乎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中国男子篮球队的国际大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姚明连续两次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他的肤色是祖国土地的颜色,他的血液里流淌的是代表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长江和黄河,他在国内外赛场上奔跑、扣篮的英姿也像雄鸡一鸣惊人的嘹亮歌喉。2008年汶川大地震爆发了,姚明第一时间向地震灾区捐款,并成立姚明基金会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姚明提倡的是一种大爱,是既向世界上证明自己的同时,也不忘却家园哺育之恩的博大胸怀。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林浩,是一个和我同龄的小男孩,个子小小的。他在去年汶川发生的八级地震中成功自救后,又返回危机四伏的废墟中抢救出两位同学,被砸伤脑袋和手臂,并被掩埋在重又垮塌的楼板之下,后获救。几个小时,林浩不停地扒出一块又一块的砖头。他手脚并用,甚至瘦弱的肩膀都被当成与震魔斗争的武器。有大人让他赶快离开这个危险地带,他置若罔闻,甚至有人过来拽他,他挣脱了继续投入战斗。一个九岁的少年仅仅靠一双手,从结实的废墟堆里,从震魔的嘴边,抢下了两条年轻的生命。当他成为抗震小英雄时,林浩说:“因为我是班长!如果其他同学都没有了,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呢?”林浩始终不认为自己是英雄是偶像,他坚信自己只是做了一个班长应该做的。林浩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与姚明同为旗手出场,淡定从容,把一个中国少年的无畏与坚强、成熟与责任感,完美地展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在如此盛大的仪式中,穿白色T恤和短裤的林浩丝毫不怯场,他自然地环视着观众席,冷静地挥舞着手中的旗帜,仿佛他参加的不是奥运会开幕式,而是周末的郊游,那一份镇定完全不输给任何一位世界冠军。林浩和其他许多灾区的孩子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回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身高米的姚明、米的林浩,当这一壮一少、一高一矮同时引领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入鸟巢时,在啦啦队和观众们的喝彩声中,这位擎天巨人携着林浩的小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位是享誉全球的篮球明星,一位是英勇无畏的少年抗震英雄,最高和最矮在人们眼中已经没有差距。在我心里,他们同样都是感动每一位中国人的英雄,都是伟大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