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名叫《鹅卵石》。
《鹅卵石》这个名字给我留下了许多疑问。为什么它叫《鹅卵石》?是谁的鹅卵石?这个鹅卵石有什么故事?我带着这些疑问去看这本书。
打开这本书,上面写着一排小字:“一个鹅卵石,一颗心,留下一个谜……”这让我更加好奇了。这本书主要讲了:顽皮的男孩陈大同被父母送进一个名叫忘忧农场的山中度假营。这个地方曾经淹死过一个品学兼优的少年朱树凯。陈大同一心想把朱树凯溺死河中的真相查出来,于是在山中悄悄展开了侦查。不久,一个个男孩女孩陆续来到忘忧农场,他们都是为朱树凯而来。这些孩子和朱树凯有着不一般的关系。他们在忘忧农场中又发生了许多事。所有的故事都源于一颗神秘的鹅卵石……
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一颗小小的鹅卵石,这里面包含了许多人的爱心,友情,快乐,悲伤,还有希望。这群孩子执着的精神让我所感动,这也鼓励着我用最执着的精神来勇攀学习的高峰。这些孩子的友情也让我感动,从最初的互不相干,到后来的和睦共处,互相帮助。他们让我对友情有了新的理解。友情是要对自己的朋友付出真心,这样才能得到这份“无价之宝”。读到结尾我关注的再也不是谜底了,而是让兄妹之间的亲情彻底感动了,哥哥可以牺牲生命。
换取妹妹的微笑,那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爱啊!
回过来再想想我刚开始的那些疑问也都解开了。一颗颗鹅卵石就是一颗颗爱心,一颗颗鹅卵石就是一张张笑脸,一颗颗鹅卵石就是一个个快乐。它是属于你的,也是属于我的,更应该是属于我们全人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