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寒假,我阅读了高尔基写的《童年》。
主人公名为阿廖沙。彼什柯夫。阿廖沙三岁丧父后,和母亲投奔到外祖父家。在那里,有一个重要的人出现在他的身边,那就是他的外祖母。外祖母是个慈祥能干,热爱生活,隐忍,宽容的人。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独的心。她还常常给阿廖沙讲怜悯穷人,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她对阿廖沙的影响是巨大的,如书中所说:“在她没有来之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联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的花边,她马上成为我终身的朋友,成为最知心的人,成为我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他得到了外祖母的疼爱,呵护,接受了许多外祖母讲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在这冰冷的世界里,外祖母的庇护,给予他无限的温情和钟爱,并对他进行了有益的教导。同时也目睹了外祖父的残暴,对金钱的贪婪腐蚀了他的灵魂,为了高攀上层,进入上流社会,他要把女儿嫁给贵族,反对女儿和善良的手工业者结婚。随着家业的衰落,他变得贪婪,吝啬,专横,经常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竟把阿廖沙打得昏死过去。格里戈里是和他共同奋斗多年的老伙伴,由于眼睛失明,被他一脚踢出大门。他凶恶,没有亲情,唯利是图,薄情寡义。然而在他内心深处也有着残存的善良,展现出他人性的复杂性。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打架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小小的年龄就饱尝了生活中的善与恶。十一岁时,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了产,他走向了社会,独立谋生。这个不幸的孤儿从此告别了饱尝善恶的童年,走向苦难的人间。可想而知,处在社会最底层的他一定是风餐露宿,他当过学徒,捡过破烂,做过跑堂的,看门人、搬运工人和面包师傅。也许,正是因为他历尽千辛万苦,看透了这险恶的社会,整个国家民不聊生,战乱纷飞,所以他从1892年后,就以笔当枪,用文章来批判这个社会,以至于受到后人的敬仰和称颂。他深切地体会到了底层劳苦大众的非人般的奴隶的生活,开始模糊地认识到沙皇专制制度的反动本质,同时也发现了劳动人民淳朴善良,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
自从看完《童年》之后,我觉得21世纪的我们真的很幸福。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为自己的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