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用了两周时间看完了大冰的新书《你坏》,其实大冰之前写的那几本书我都已看过。大冰的书虽然是以类似散文的方式讲述他生活中的故事,但我觉得既不无聊又让我很有启发,可能是我比较认同大冰的人生观吧。大冰的一生十分精彩,他从事过主持人,流浪歌手,酒吧老板,作家各种职业,认识了社会上各个阶级的人,他的书总能给处于艰难处境的人一丝安慰与鼓励。
《你坏》这本书是《他们最幸福》(大冰的第一本书)初稿基础上的重写和复原,不留遗憾的完整版。可读性还是蛮高的。这本书中的每个人都是小坏蛋,要么坏的特别特别的好,要么坏的特别特别的赞,要么坏的特别暖,要么坏的特别怪。他们都是普通人,与古往今来恒河沙数的普通人一并,饮食男女,构成人间。
《你坏》这本书共有14个故事情节。这本书故事的章节很多,全部看完之后突然忘记了前面一些章节的内容,但是给我内心带来的影响却无法消失。大冰的书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他书中的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这本书中的雷子,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流浪歌手赵雷,想必大家都识得。书中的人物不仅是真实的,而且他们活的也十分真实,他们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1 多看看呀!人生重在经历,重在尝试,只要在路上,就会有方向。正如陈奕迅《让我留在你身边》歌词中所唱人生只有路口,没有尽头。当你身心皆疲惫时,看到大梦,看到铁成,看到小芸豆,你就会明白了如果你真的坚定了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合力帮助你的,越是在乎一样东西,它反而会成为生命中的软肋。
从“我的小姑娘”这一故事中,我读到了大冰与小姑娘之间最真诚的亲情。大冰和路平对心心百般呵护,两个中年男人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女孩,内心被冲击了一般。大冰说过,他当主持人的这么多年间,见过许多可爱美丽的小女孩,但心心和他们不一样,心心吸引他的是单纯,是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感情。特别是大冰和心心久别重逢的对话:我说姑娘,我的好姑娘,你想我吗,想我吗?我的小姑娘噙着眼泪,捧着我的腮帮子说:本来不想的,一看见你就开始想了,现在这会最想最想了。这是人与人之间多么真挚的感情。恐怕许多人读到这一段都会不由自主地留下眼泪。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真的是融化内心,温暖心灵的良药。
从“不用手机的姑娘”这一故事中,我见到了一个绝望的女孩重新对生活拾起信心的过程。这个故事中的小女孩自始至终不知道她经历过什么,也不知道她最终怎么样了。但在她和大冰徒步走向珠穆朗玛峰途中经历的一切,就感受到了她对生活重新充满了希望。大家从她敢徒步穷游到珠穆朗玛峰就可以感受到这个小女孩经历了多么大的绝望。但她最终仍能重拾对生活的希望。这个故事真的激励了我在艰难是保留对生活的信心,最终走出困境,快乐的生活。
2 月月是对大冰有非凡意义的女人。月月是个不一般的女人,是一个经历了欲扬先抑成长的女人。大冰认为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完美的人生就是要欲扬先抑的成长。我这一点十分认同他,我认为这样的人生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月月在作者大冰最艰难时给予大冰的帮助,是大冰终身难忘,也是无以为报的。在大冰最低谷的人生中,像书中所说:那是段幽暗的时光,潮湿抑郁。被迫放下的话筒,遗恨倒闭的生意,背信的发小,弃义的兄弟,复发的伤病,透支的银行账户,补丁白纳的内心……接踵而至的讥笑谩骂,再三逼人的是非变故,囊空如洗,炎凉荆棘。许多人离我而去,留我子立,独自戳在谷底。在这个时候是月月收留了他,让他在月月家住,给他写作的地方,给他做好吃的补身体,和他聊天。可以说大冰的成功沈晓月功不可没。朋友之间的帮助与关心我从这个故事有了新的理解,让我更懂得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在朋友处于困境中帮助他。
这本书中的故事太多太多,包含的东西也非常多。故事“一百年前的爱情”西原和陈旭珍的爱情,像西原这女子般对陈旭珍如此坚定不移,愿自我牺牲的爱情,在现在这个年代是很少见到的。而这样的爱情如此伟大,我想到的是,西原逝去,留下的陈旭珍,内心是不是痛苦的,这痛苦不是常人能承受。现实里的故事,面临太多问题,而我还是向往终老一生。故事“一生何求”王博和田莱,这般故事,便是最好最好。
3 事大冰归为散文,也就是散录一些散落的片段,散叙一些散养的记忆。故事表达了大冰在阅尽人间沧桑后的冷酷,也表达了大冰心中最柔软的那一块的善意情怀。大冰也自述阳朔这个小城,是我往昔某一段人生的终结者。从此我不在卖艺,告别了年轻时代最后一段流浪歌手式的生活。我认为有些故事是“读你千遍不厌倦”,而有些故事则是经不起在读的,如某些笑话一样。本书中太多的似曾相识,太多的老生常谈,读起来自然是清淡寡味。全篇故事中写出了诙谐幽默,写出了贫穷之中的抗争,写出了人性的收敛与洋溢。全篇中大冰也不厌其烦地絮叨平衡生活的技巧(他的名言: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大冰喜欢揭示人背后的东西,那是每个人心灵最底层而又不愿揭示的东西。大冰故事中的主人公大多是“独自一人成长”的偶像级人物,大冰写的爱情往往是触及心灵的以身相许,所以看起来显得弥足珍贵。全篇中的文字越来越显得玄妙莫测,但还是能把小说写的像诗一样简洁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