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麦琪的礼物》读后感
欧亨利是20世纪初美国著名短篇小说家。他命运坎坷。也许正是由于他富于传奇的一生,才造就了他如此高的文学造诣吧!
他的小说以描写纽约曼哈顿市民的生活的作品最为著名。他把那儿的街道、小饭馆、破旧的公寓的气氛渲染得十分逼真。他的作品多以辛辣、讽刺的笔法,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在欧亨利的笔下,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骗子和一个又一个正挣扎在贫困线下的社会底层人民。那是一个黑暗的时代,至少我觉得。但读了他的几篇小说之后,我仍然感受到当时下层人民的真、善、美,心中仍然存在着许多感动。
《麦琪的礼物》就是一篇很好的小说。它叙述了一对穷困的年轻夫妻互相赠送圣诞礼物的故事。小说在一开始就渲染了女主人公德拉在圣诞节前夕的烦恼。极力地描写他们的贫穷就更好地突出了德拉与吉姆之间纯洁、坚贞的爱情。德拉为了给吉姆买一条白金表链,让吉姆能在众人之前自豪地拿出祖传的金表看时间,卖了自己一直引以为豪的长发。而吉姆为了给德拉买那一套她喜欢很久的梳子,卖了自己的金表。就这样,两人买给对方的礼物都没有派上用场。我不禁为这个结局而感到遗憾,但同时心里也涌起一股甜蜜的感动。同样还有一个故事是《爱的牺牲》,是写一对热爱艺术的恋人乔和黛丽雅。在身上钱用光后,为了继续能实现艺术之梦都瞒着对方去一家洗衣店做工。故事同样让人很感动。为了艺术而牺牲,不,准确地说,是为了爱情而牺牲!
这两篇小说让我知道了只要有爱,什么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只要我们心中存着那份爱,我们都会愿意为对方付出。
《两位感恩节的绅士》中的一个人根本说不上是绅士,只是一个常年遭受饥饿折磨的穷人。他每年都在感恩节这天等一位老绅士来请他饱餐一顿。到了第十个感恩节,穷人照例走在与老绅士赴约的路上,却被另外两个善良的老太太请进了门,让他大吃大喝。当他吃饱喝足后,才想起了与老绅士的约定。为了不让老绅士失望,他把老绅士请他吃的饭菜吃得一干二净。后来在路上时两个人都晕倒了。穷人是因为吃太饱而老绅士是因为破产后三天三夜没吃。读完这篇小说,就像喝了一杯苦咖啡,在涩涩的苦味之后却涌起一股浓浓的情谊,让人思索良久。
欧亨利的小说,没有多么华丽的语言,但却有绝妙的细节描写和出乎人意料的结局,让人回味无穷。
讽刺中蕴涵真情。
即使生活多么黑暗,我们也不应该失去希望,因为,我知道,是有真爱存在的!
我想起了一句话: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只有拥抱在一起才能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