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我们,正在不断努力,冲向未来。那种为了小玩具,为了小糖果而争吵的岁月已经过去了。我们渐渐地失去了原来最为纯粹的东西,忘记了我们的本心。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关注点的变化,也许也是一种成长吧。“每一个人都是一g泥土,在社会纷繁的手中搓揉成形。”我们很无力面对我们的成长,我们很害怕磨去自己原来刺人的“棱角”,我们怀念原来最为纯粹的时光。那么,就和小王子一起,去用心看到,本质的东西,去回味逝去的那段时光,去找寻那些让我们变化的东西,去直面让我们曾逃避的本心吧。
“不管是宅子,还是星星或沙漠,使它们变美的东西,都是看不见的!”“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在一座花园里种出五千朵玫瑰,却没能从中找到自己要找的东西。用眼是看不见的,得用心去找”。那些让我们变化的东西,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是渐渐积累的,是时光的“作品”。痛恨时光,让我们成长,却又让我们失望,糟心。并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不再是我们。
成长让我们明白,弃我们而去的不是日历上一个个日子,而是我们生命中的岁月,甚至不仅仅是岁月,还有我们自己。“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卢梭说。多数人忍受不了这个失去模子的自己,于是又用公共的模子把自己重新塑造了一遍,结果彼此变得如此相似。我们没有足够的勇气离开社会这个“大跑道”,无力反抗规则,因为全部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同样的用力往前冲的跑步姿态。
小王子在离开时说:“你是明白的。路太远了。我没法带走这副躯壳。它太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