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篇童话的主要内容讲的是:小王子住在一个特别遥远的星球,那个星球非常的小,只可以容下一个人。小王子有一枝玫瑰花,一天他和他自己的那只玫瑰花发生了冲突,因为赌气而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从此小王子就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最后,小王子又来到了地球,还驯养了一只狐狸,后来,在小王子要离开狐狸时,狐狸就告诉了小王子许多人生的真啼。再后来嘛,小王子就遇到了“我”,他向“我”讲述了许多关于自己的事,我们之间就建立了许多深厚的友谊,直到有一天,小王子离“我”而去,而我也很想他。
我认为小王子是个勇敢、副有纯真的孩子,他为了追求生活的真善 美,可以不顾及自己宝贵的生命。每个人都认为重要的事在大人眼中只不过是上上班、旅旅游……罢了,而小王子每天认为重要的事可不同,是照顾一些生物,虽然这个小小的举动在我们眼中并不算什么,但是,小王子毕竟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呀,像小王子这样年龄的孩子都可以做出这种事,那比他大的孩子、大人为什么不会感到羞愧呢?
通过这个童话,圣?埃克苏佩里带着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接触生活的本质,而不是像小王子所看到的那些大人一样,为权势、虚荣、职务、学问之类表面的东西忙忙碌碌。那个自以为很有权威,其实却成了对权威的追求的牺牲品国王;那个要求别人向他不断脱帽和鼓掌的自负人;那个为喝酒而感到惭愧,为忘记惭愧而拼命喝酒的家伙;热哀于统计星星数目的商人;自己不出门的地理学家;拘泥于职责的劳累的电灯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真正美好的东西忽略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