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完了<夏洛的网>这部电影后,最先体会到的,是友情的珍贵,是夏洛对它的朋友威尔伯的帮助和所所有的努力。可当我针对这部电影深思之后,却感到悲伤。不是因为夏洛的死而悲伤,而是为人类与动物之间不平等的对待所感到悲伤。
小猪威尔伯从出生开始就因为发育不良而差点被弗恩的爸爸杀掉,但因为弗恩的善良救了它。想想看,仅仅是因为发育不良就要被杀掉,那如果是生病呢?岂不是同样要被杀掉?正如弗恩所说的,如果换成了一个小婴儿,发育不良,还患有疾病,我们有可能把他杀掉吗?当然不可能。那同样的,人不能随便杀,动物就能了吗?这很明显的,是人与动物之间的不平等表现。
其实,我们与那些动物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也是动物啊,说好听一点。不过是些”高级动物”罢了。”人类”这个与动物间差距的词语,也不过是我们为自己取得一个好名字。
人类与动物应当是平等的,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同住一片大地,我们拥有自由,那么动物也同样应该拥有。我们凭什么可以利用这些动物来过美好的生活?我们凭什么掠夺它们的自由?我们凭什么轻易夺取它们来者不易的生命?我们应当像弗恩对待威尔伯一样来对待动物,在动物与人类之间,架起一座爱心桥,友谊桥,与动物和谐共处。
上帝给了我们动物所没有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应当利用起这份能力,来维持住动物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如果我们总把自己看的太高贵,那么我想。总有一天,上帝会把给予我们的这份能力收回去,赐予更为卑谦的动物。
在我们面对动物,觉得自己很高尚时,应当时时想起一句话:人与动物是平等的,我们也是动物,比它们更为聪明一些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