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E·B怀特写的《夏洛的网》。这本书讲的是一头小猪和一只蜘蛛之间的故事,它们浓浓的友谊之情让我感到这折服和震撼。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在朱克曼先生的谷仓里长大的威尔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蜘蛛夏洛,他们在一起聊天、玩耍,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可是好景不长,当威尔伯得知自己在圣诞节那天会被杀掉做成熏肉火腿的噩耗后,它嚎啕大哭,变得悲观消极。它的好朋友蜘蛛夏洛极力安慰威尔伯,并承诺一定会帮助它渡过难关。经过反复思考,夏洛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它在网上先后织出了“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等字样,它要让人们觉得威尔伯不是一头普通的猪,而是一头不平凡的猪,这样人们就不会随便杀害它,而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夏洛的鼓励下,威尔伯渐渐变得自信、乐观、开朗起来了!它努力让自己看上去像王牌猪,,看上去光彩照人。它成了农场里人们关注的中心,注意力的焦点。而此时的夏洛却因为体能的衰竭一步步向死亡靠近。为了帮助威尔伯在集市比赛中获奖,夏洛用尽最后的力气在它的网上织出了“谦卑”两字后,仅留下了一个装有五百十四个卵的卵袋,就永远离开了威尔伯。威尔伯为失去这个聪明、忠诚的朋友而伤心不已。它把夏洛的卵袋完好无损地带回了谷仓,并竭尽全力保护这些卵直至夏洛的子女孵化出来为止。虽然威尔伯热爱夏洛的子女,但这些蜘蛛没有谁能取代夏洛在它心中的位置。
读了文章后,我被夏洛和威尔伯的这份深深的友谊感动了。夏洛为了帮助威尔伯,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是多么可敬啊!记得有一次,我的朋友向我请教一道数学题。那道题我可整整用了半个小时才想出来呢!我想:这可是我的劳动成果,怎么能告诉你呢?于是我对他摆摆手,说道:“这道题我也不会,你去问别人吧!”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内疚极了。既然是朋友,就应该互相帮助,而不应该为一点点利益而斤斤计较。我看着他焦急不安的样子,急忙跑上去,说:“刚才那道题我想出来了!来,我教你吧!”我耐心地为他讲解,碰到他不懂的地方就不厌其烦地为他讲解好几遍,直到他完全弄懂为止。朋友很感激地对我说:“谢谢你的无私,我的好哥们。”我听了后脸上火辣辣的,“不是的,我也闪过自私的念头,我不配得到你的赞扬。”好朋友拍了下我的肩膀,“没关系,‘人非圣贤,孰能无错’,你永远是我的好朋友!”读了文章后,我更加深信,朋友之间是不计较得失的,真正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在朋友需要帮助时,我们要及时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要用真诚和善良浇灌友谊之花,让它永远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