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大清早,小姑娘弗恩看到她爸爸阿拉布尔先生手里拿了把斧头匆匆往外赶去,便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妈妈告诉她昨晚家里的老母猪生了一窝小猪,其中有一只必须被杀掉。小姑娘一听就急了,赶紧冲出去抢她爸爸的斧头。阿拉布尔先生告诉她,那只小猪先天不足,又瘦又小,恐怕是很难养大。这时小姑娘说:“我也又瘦又小,难道也应该被杀掉吗?”
阿拉布尔先生让步了,弗恩独力喂养这只小猪,并为它取名威伯尔。可是弗恩还不算是这本书的主角。养到五个星期的时候,威伯尔已经太大了,弗恩也养不了它了,于是听从阿拉布尔先生的劝告,六美元把威伯尔卖到了附近农场的她舅舅朱克曼家的谷仓里,这样她还可以经常去看望它。
在朱克曼舅舅的谷仓里,威伯尔一天到晚吃吃喝喝,晒晒太阳,感到很满足。就当它开始膘肥体壮的时候,旁边的鹅、羊、马、牛以过来人的身份发出了盛世危言。它们明确指出,威伯尔的未来就是圣诞节的火腿。威伯尔吓坏了,在大家的催促下,威伯尔盲目地进行了一次逃亡,结果当然是失败。它又被关进了谷仓,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威伯尔躺在烂泥里,闻着它熟悉而又喜欢的臭烘烘的味道,想着过去的幸福生活,想着迫在眉睫的悲惨结局,忍不住悲从中来,哭成了个泪人儿。“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可是又有谁能救它呢?猪的命运不就是这样吗。然而这时出现了一只蜘蛛——夏洛,它用自己的爱心、智慧、勇气、善良和高超的织网技巧,拯救了威伯尔的生命。
我敬佩夏洛的一切优点。因为,如果我是一只蜘蛛,我只会织网抓虫子吃,但夏洛不一样,它想得很远,它想,我的一生只织网抓虫子吃那就没什么意义了,还不如在有生之年做一点对别人有帮助的事情。
自从看了《夏洛的网》,我发现自己在生活中想得更深更远了,也不欺负别人了,《夏洛的网》给了我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