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阅读使我们了解历史、了解现在、了解自然、了解社会的一场旅行;是我们与先哲的一次探讨、与大师的一次心灵沟通;更是我们塑造品格,净化心灵的一次精神洗礼。
我读过很多书籍,比如四大名著,鲁迅的《朝花夕拾》……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舍的《骆驼祥子》。
老舍文学创作历时四十年,文章的题材也多以城市人民生活为主,《骆驼祥子》也是以此题材写的。老舍爱憎分明,有强烈的正义感。《骆驼祥子》就是老舍用同情的笔触描绘的一幕悲剧。
这本书写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一个勤劳,壮实的底层社会小人物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却最终为黑暗的暴风雨所吞噬,它揭示了当时“小人物”的奴婢心理和无法实现的希望最终破灭。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骆驼祥子》里的这个小人物,这个小人物是旧中国北平城里一个人力车夫,他叫祥子,这本书就演绎了他的悲剧故事。最初祥子来到城市,渴望以自己诚实的劳动,创造生活。他怀着买车的信念,努力的拉车,拼命的赚钱。终于,钱攒够了,祥子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车,那辆车对于祥子来说,不知道是他磨破了多少双鞋换来的。可是命运捉弄人,车被人夺走,钱被人诈骗,祥子的梦想之火第一次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地振作起来,再度奋斗。生活好像根本就不眷顾这个凭自己的努力生活的人,一次次的努力,希望一次次的破灭。在此,我不由地感动和怜悯了,对祥子那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拼搏的那股韧劲而感动,对祥子被悲惨的命运所折磨,而只能无奈地沮丧和失望而感到怜悯。这教育了我,要坚强地面对困难,失败了靠自己站起来的道理。之后与虎妞在一起到虎妞最终死去的期间,使祥子的心灵深受打击。最终车卖了,虎妞死了,一切都化为了乌有,又如同刚开始般。一切的一切像用橡皮擦擦笔的印痕般,将一切都挥发了,只留下几条深深的印痕。而在祥子心中,深深的印痕却永远烙下了。祥子从此对世界充满了敌意,开始报复身边的所有人。
作品中写到:“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来,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逐到野兽中去。祥子还在文化之城,可是却变成了走兽。这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社会的黑暗使勤劳的祥子从一点点的拥有到一无所有。祥子还是原来的那个人,却全然没有了原来的那个魂。
从前讲义气的祥子,如今却开始欺骗自己的朋友,利用他们,把他们的一切都骗抢过来。他变得奸诈,甚至无耻。简直变了一个人,偷偷拐骗,只要能拿到钱,它什么都做得出。看了这些,我心头不禁得发酸,失望,还带着丝丝怒火。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无奈,但也感到佩服,我佩服他以前的坚强、勤劳、坚持、上进。然而他最终还是向命运低头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各人的因素。不管怎样,环境对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改变着自己。如果当时社会好一点,祥子也许九不会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如果控制不好社会和理想,很可能会失去原本的自我。
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待遇外,这些性格也起了不可折磨的作用。像这样的人,最终都自暴自弃,可想当时的社会是有多么黑暗啊!
一个人,不管活在什么社会,如果没有目标,没有理想,轻易放弃,永远抱着消极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不去努力,最终只能轻易地被打败,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所以,我们应该有远大理想,有目标、去奋斗。也许只有自己树立信心才能胜过生活;也许只有自己拥有理想才能胜过社会;也许只有自己坚持不懈才能胜过一切,自己必须有着目标才能打造出自己的理想,有目标才能不让自己迷失努力奋斗的方向
这一切,都只有靠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坚强才能冲破重重障碍、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修成正果,成为社会上,生活中所向披靡的强者。虽然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并不一定能得到最终的胜利,但是如果不去努力,最终一定会失败,只有努力,才有取得最终的胜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