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小学作文
转眼间,已是秋冬之交,天气愈渐清寒。拿出竹箫吹奏一曲《梁祝》,可是看着窗外黄叶辞枝,飘零成一片片的枯萎的蝶,心中不免感慨万千:这一季又一季的轮回,荒凉不停的反复,何时才是个尽头?忽而不慎有凄凉之感,身处小山村,本该宁静,但心却时感躁动。时值教师节刚过两月,不由的就忆起那些年少求学的轻狂,想来匆匆之间,数载光阴不经意间自笔尖流逝,自己也成为了一位老师,数之不尽的回忆,如潮,如昨日。
求学生涯已二十余载,思之叹之有苦有甜,而到如今,早已错过那个年纪,却仍会不时的惦记着那时候的人儿,也许,对往日的难舍,或多或少的与此时不时的我心惆怅有关吧。
翻想旧迹,最难忘的莫过于高中的班主任我的语文老师。他姓刘,年不过四十,却已满头的白发,剪得很短,仅一公分左右的长短,偶尔一瞥可在发隙间见些许黑发,却少之又少。他带着粗框的眼镜,深黑色,一副可带很久,长久不用换;穿束打扮之类的都很随意,并不怎么在乎自己的形象。每到季节更替时,他常穿不合时令的衣服,且都会对我们说说秋薄春捂,我们问之何解,他便戏笑道:“春天末了应该多穿点衣服,这样夏天抗热;秋天快过去时候不要忙着添衣,如此以来冬天抗冻。”
对于刘老师,我们私下都称他“老班”或者是“老刘”,也会有一些不尊师重道的大逆的叫他“白毛儿”,但这些人都是他没带过的,凡是在他手里的学生,不管品行如何,是否好学,都对他敬畏有加。我曾跟一个比较混的朋友闲聊时说起老刘,我那个混账朋友曾经在他手下残喘过一年,挨了不少揍,我自信他会对老刘怨声载道,讽刺连连。但出乎意料的是,他却很慎言,仅仅说了句,“老刘头凶是凶了一点,为人还是挺不错的,起码男女平等”。男女平等,这是老刘处事儿跟大多数老师不一样的一个地方。在他眼里,没有所谓的“女儿要惯着养”这一说儿,凡是犯事儿的女同学,他或许不会动手打人,但该斥责的还是少不了的。
我曾经有次聊天就问他,人家其他班主任都对女生很宽容的,怎么到你这儿就这么两样呢,不怕挨骂吗?他很不屑道:“现在多挨骂,以后少挨骂。人一辈子肯定不会一直让别人惯着,你说是吧。”他说话时候直视着我眼睛,竟让我无言以对。
我对老刘的印象是,他是一个很实在的人。或许是受过穷的缘故,他很节俭,甚至对自己都到了苛刻的程度。他的棉衣都旧的颜色掉尽,几处还缝缝补补,看着都让人难受,但他依旧穿在身上,有人说他瞎装穷,但他从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有人也劝他换身新衣裳,但他执意不肯将破衣服丢掉。他说过,衣服暖和就行,我穿在身上自己舒服自己知道,管人家怎么说干什么。这一种自得其乐无畏人言的人生态度,每每我陷入苦境之中受旁人侮辱,都让人欣羡不已,我一直在学,却奈何性格天定本性难移。 老刘除了头发,还有一个特立独行的标志,就是骑自行车。作为一名中年男教师,大都是有自己的摩托车、私家车的,自行车已经少之又少,但老刘却是特例,至今也就见过他一个男老师还在骑自行车。有好多时候我跟同学都在途中遇到他修理车子,的确破的不像样了,除了铃铛不响,其余都在响。他却一直能将就着,这一点着实让人由衷钦佩。
回想起那是,他看到班上有同学没吃完馒头就扔了,他叹了一口气,自顾自的说:“这年头你们这些孩子没受过苦,不知道节俭!唉”面上带着心疼之色。我们的晚饭是放在一个大桶里分舀的,老刘见常常剩余浪费,就等我们舀完了把剩下的自己吃了,有时候就算是一口,他也不愿意看着它们被倒掉。他还对我们说在路上要是看到个螺丝帽什么的自己也会捡起来,保不准什么时候就用上了,言外之意就是让我们注意简约节俭。我们却不以为然,对他的话无动于衷,依旧是该浪费浪费。直到后来有次偶然间回家看到家里饭桌上摆着一盘腌菜,我才知道那时胡乱浪费粮食的自己有多么的可恶,而我,也因此陷入了时常的内疚中。
他并非圣人,也从不伪装圣人,人性中的缺陷在他身上并不缺少什么。那时候他常去家访,有时候临走时,有的学生家长会送他一捆菜,他也不假意推脱,欣然接受。有几次我就见过有富有的同学家长给老师送礼,那老师一边嘻笑道“不行、不行”,假意推脱,另一边把车门打开径直往里装,毫无惭愧之色。每每看到这种嘴脸,厌恶之际,总会不禁地想起老刘,偶尔他也会收点闲食的蔬菜之类的小玩意儿,他的确家里不富裕,他也不做作的装清高,清高也不是装出来的。但他在大是大非面前看得很分明,他收小玩意儿也不过是接受家长的感谢,那些求他办事登门献礼的,搞搞黑幕的,他都是一概拒之,并在心里十分气愤别人侮辱了自己的人格,老刘是有自己为人的原则的。
他的原则还表现在他的坦然。我这二十余年经历过没有上百也有七八十个老师,学风严谨者、为人敦厚者、滥竽充数者、处事圆滑者、夸夸其谈者、各类各式皆有。在认识老刘之前,我眼中的老师都是高高在上的一群人,能“呼风唤雨”,超凡入圣毫无过错可言,但老刘的出现却刷新了我对这一概念的认可。
有一次,是早自习,那天他也是因一些事儿生闷气,正好一进门看见一个女生在叽叽喳喳的模仿麻雀一般,他顿时来了火气,直接冲她骂了一句:“xxx,你那嘴是问鸟借的么,瞎叫唤个不停。”正好外面校长找他。就常理而言,老师骂学生再正常不过,但老刘却做了一件令我足够一生受教的事儿,他谈完话后又进了教室,当着全班面说:“我刚刚对某某同学发了火,作为一名老师,我做的过了头,我向她道歉。”就这样他在所有人的诧异中弯下了他魁梧的腰。
在他之前,我从未亲眼见过敢于在公众面前承认自己错误的老师或者领导,自他之后也不曾见过。这件事或许当时在场的其他同学早已淡忘了,但我却始终铭记于心,因为那天他在不知不觉中教会了我一个道理:知错是一种反思,但认错是一种胸怀。无论走到哪里,错误始终不可避免,知错且敢于认错,方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上一层境界。因为,别人不敢做的事儿,你做到了,这就是成功。我见过无数的人,明明明知自己有错,却仍抿嘴死扛,一副事不关己的神气。因为害怕丢了所谓的颜面,因为所谓的自尊心过于膨胀,所以不肯低头认错,却不知,在他昂头耀武扬威的同时,他的威严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殆尽。
我这小半生可以向任何人俯首认错,卑微地求过人,但我不认为低下,我觉得只有放下自我,才能重现人生的另一面。然而我唯独从未跟父母道过歉,也算是不尽孝道和人道了。
高三那年我沉迷于小说世界,把街上“山宾”书店里言情、武侠、传奇全看了个遍,作业扔在一边,有一天中午,我钻书店看的迟到了被老李查出,我惊慌之余忘了他的脾性,对他撒了谎,结果惹得他要我叫家长。我苦苦央求他放过我这回,到动情处竟眼泪纷飞,他依旧无动于衷,我该清楚的,他决定的事情没有人能够改变,尽管我是语文学的最好,作文写得最棒的,是他格外偏爱的学生。
从我对他撒谎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自寻死路。结果,我的所谓“闲书”全被付之一炬。就这样,我安心的念了一年的书,幸运进了文科尖子班。或许有人会笑,文科尖子班,有什么大不了的,但就我那时,数学、英语这两门主课从未考及格过而言,能进文科尖子班也算是一个奇迹,这也是我感谢他的一个地方。
高考完后,偶然机会,我跟一名同学去他家玩,见他正在收菜,我们就帮他。其实那次活儿并不多,但由于我之前没吃过什么苦,自然感到疲惫不堪。他忙完了自己的,还要帮邻居搬东西,累的大汗淋漓。他喘着粗气对我们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回来的时候他目送我们离开,我蓦然回首,他就立在那里,魁梧的身材在我眼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