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那杯酒_优秀作文
记忆深处的那杯酒散文
每当有所场合,每每举起酒杯,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父亲,虽然父亲不嗜酒,尽管在他的教导下我也不会随意饮酒。但每每此时,脑海中的那杯酒就会清晰的再现出来,浓浓的亲情就会再次浸润眼眶,全家其乐融融的场景,让我几多追忆几多渴望!所以初始的那口酒,总是伴着沥沥的心雨,逐渐的才能体会到的它的香氛,它的格调,它的情怀……
情绪与酒前展后伸,让我沉浸其中,无法释怀。记得那是上高中的时候,那是一个周末的晚上,那更是一个和谐温馨的日子。当年十八岁的自己在父母面前还能撒娇任性,骄傲的像个公主,而那时的父母则正如我现今的年龄,两鬓的银霜闪烁着中年的风采。那晚母亲照例准备了几个小菜,胡椒炒鸡蛋是父亲的最爱,羊肉汆丸子弟弟喜欢,什锦水果罐头我百吃不厌……还包了全家爱吃的水饺。弟弟端坐在饭桌旁,眼巴巴地瞅着一桌子的饭菜不能动筷,父母则对坐着轻声讨论着什么,母亲不时的微笑着……见我进门,弟弟快步向前接过我沉重的书包,肯定是为了节约时间,以便他尽快美餐一顿,父母则招呼我洗手入座。
鉴于职业关系,父亲很少饮酒,但每逢周末,全家围坐畅谈其乐融融的情景却是重复了无数次,每到这时,父母总要对饮几杯。这次他照例拿出小酒杯,斟满,先递给母亲;又斟满,竟然出乎意料地放到了我的面前。我以为他弄错了,就把酒杯小心翼翼地移了过去。因为父亲教导过:女孩子家要懂道理,识大体,切忌随意饮酒。所以从小到大,我还没有品尝过酒的滋味,酒在我的思维里,那堪称是违规之物。但父亲居然又把酒杯再次放到了我的面前,并自己斟了一杯。他在用行动告诉我这杯酒是我的。我开始狐疑地猜测起来:难道父母要宣布重大的决定啦?还是他们故意试试女儿是否饮过酒?我瞅瞅父母,望望酒杯,费解地思索着……
见我吃惊的神色,父亲说话了:“闺女,尝尝这酒,真正的贵州茅台!”从不饮酒,故而不知酒的名称。通过父亲的话,从此让我知道了白酒的行列里有茅台。顺着话音,我不禁打量起那“稀罕物”来:印有“贵州茅台酒”字样的红白相间的围裙,裹住它圆柱型的身躯,裸露出瓷白透亮的皮肤,头戴一顶“小红帽”,还中规中矩的系着“红领巾”,俨然一个十足的木偶。说真的,打心眼里不喜欢这呆板的形象。但作为女儿,我对父亲深信不疑,再说这茅台却有与其他酒家不同之处:那就是比以往见过的酒瓶小了许多,近乎袖珍型。于是我告诉自己:巧小且其貌不扬者,多为精品。
在母亲的鼓励下,我下定决心试一试。于是小心的端起酒盅:先采用扇闻法,接触少量的气体,扑鼻而来的是淡淡的香;接着用舌尖舔了一下这纯净透明的液体,顿时,一股麻辣感传遍整个口腔,和着那说不出的香味的诱惑。真是酒壮英雄胆,我学着母亲的样子一饮而尽,瞬间一股热浪灼烧喉咙直逼头颅并到达腹腔,剩下的只是满口生香,这就是传说中的酒香吧!好在当时的酒盅小,只装得下一钱酒。有了刚才的体验,我有点欲罢不能,指望着再来一杯,可父亲这时却一本正经地说:“尝尝就行了。”并笑着转向母亲,“看看将来谁会给咱闺女买这茅台喝?”话音未落,弟弟立马高高举起小手嚷嚷着说“我我我……”母亲望着父亲及她的一对儿女,早已是笑靥如花,幸福和着美酒,荡出心田,漾在脸上……
这是平生第一次饮酒,我牢记了它的名号,也知了了它酱香的性格,从此它深深的烙在我的味蕾里。父亲的那句话,也深深地跟进了我的脑海里。于是那瓶不足半斤的小瓶茅台,它清晰的形象,加上父亲的言语,母亲的浅笑如初,弟弟的天真附和,还有自己当时的一脸懵懂……犹如一幅图画定格于我的心中,历久弥新,每每忆起,温馨的潮水就会溢满心怀。
婚后,儿子的出生,让我懂得了育儿的艰辛,更加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一天,单位同事一席话让我突兀明了了父亲当年的那句话。事情这这样的:暑假,同事上大学的儿子归来,她高兴之余,既是果冻面包又是糖块瓜果……同我给三岁儿子准备的几乎相差无几,为此大家多有不解。谁知她淡淡地说:“等儿子结婚后,他自己有了孩子,到时就舍不得吃了,所以现在让他吃个够。”平淡的语言,真切的事实,让我瞬间想到了父亲当年的那句话,真是如出一辙啊!
都说母爱似河,父爱如山,父母之爱那是不尽的源泉。“谁会给父亲的女儿买酒?”这句话感动了我今生,我也用行动给予了父亲最满意的答案。今天就让我们共饮了这杯“窖仙酒”,这是一杯凝聚着亲情友情爱情的酒,这是一杯地地道道的家乡酒。它香气四溢,蔓延回旋,与我记忆深处的那杯酒氤氲交融,更香更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