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背景在美国南北战争下的浪漫爱情小说,《飘》在世界上有无数的粉丝,第一次翻开这本有着引人遐想的美丽书名的书卷时,不禁为郝思嘉所倾倒。她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率性,那么的令人浮想翩翩??
但是郝思嘉一个对爱情憧憬并执着追求的女人, 却不得不在生活的压力面前一次次的背叛自己的内心,选择了一条渐行渐远的路途。可悲的是当自己真正爱的人在一次次被伤害后离去。 幸运的是这个在困难面前从不放弃的女人总是给自己希望。
“My life will go on."
这是一个完整的女人, 是一个有缺点的完整女人。 虽然只是一个作者的人物缩影, 不仅包含了作者自己的人生经历, 也有很多女人的身影在里面!
思嘉是真实的。虽然是千金小姐,但并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那种淑女,她从不带嗅盐,她讨厌母亲和嬷嬷的束缚。拥有着爱尔兰血统的她,像极了父亲的性格,敢于直言,她会痛快的告诉别人她的不满。甚至当她遭到了艾希礼的拒绝,她爆发了,劈头盖脸的给他臭骂了一通。这在传统的中国是闻所未闻的,即使在开放的美国也是少见的,我不禁要真心揣摩,思嘉打心里是多么的秉持男女平等之宗旨。
但是她又是坚强的,不逃避现实。战争结束了,昔日的千金大小姐千心万苦回到塔拉,而面对她的却是一片废墟,是母亲已死,父亲精神失常的事实,她绝望了。但当艾希礼将塔拉的红土放到她的掌心,她立刻明白,她不能倒下,她还有土地,世上只有土地是最忠诚的,是亘古不会变的:“上天为我作证,我再也不会让我和我的家人挨饿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的亲人,为了她所深爱的那片红土地。
我爱她,我爱她的坚强,她恐慌过,也近乎绝望过,但她最终站了起来!那种与她那弱小的身躯所不相称的勇气使我震撼。但事实证明,她确是非常精明能干的。因为我太爱她了,所以我又为她惋惜。她爱艾希礼,却嫁了三个自己不爱的人,当她醒悟过来时,真爱又离她而去。望着瑞德离去的背影渐渐消失,她绝望而痛苦,她想到了那片生养她的红土地——塔拉,她现在唯一拥有的,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它。她要回到塔拉,回到她的家园。 “我明天再想这件事好了,到塔拉去想,那时我就能承受了了。明天我要想个办法重新得到他。毕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
“明天,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是《飘》中最经典的一句话。它鼓励人们要在失败中站起来。“Tomorrow is another day”它坚定了她的脚步,她坚信瑞德会回来,她坚信塔拉会重振。“Tomorrow is another day”意味着永不言弃,永不绝望,永远充满希望。让我们记住这句话吧,当我们遇到困难摔倒在人生的路上时,请告诉自己“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我也爱瑞德的勇敢,对于赚钱他有自己的一套。他是唯一游走于战争沿线的投机商,面对危险,他表现出的是机智与果断。他是爱国的,这不可否认,即使他知道南方必败,但还是在最后关头参了军。
我爱他的自尊,他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爱思嘉已经爱的发疯,他保留着仅有的自尊,怕她伤害它。
我更崇拜他的执著,冷峻的外表下有着多么炽热的心,他那么深的爱着思嘉,即使一次
一次被伤害。“花瓶已经碎了”他说,“我宁可看着碎片回想它以前的样子,也不愿意把它修补起来,欺骗自己,说这花瓶依然完好如初。”就这样,他的爱破碎了,被思嘉一点一点碾得粉碎。他的心已经在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中变得麻木了。我哭了。我能看得见他的心在滴血,他身边的这份爱情,他已再也无法接受了,他选择了放弃。哀莫大于心死。
此时,我才理解到他所做的一切,才知道他平时嬉笑不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苦痛,又是怎样的脆弱与无奈!一个有着真性情的男人!
文章的另一条线是艾希利和媚兰以及思嘉之间的三角恋,当媚兰去世了,艾希礼就好像失去了主心骨,像个小孩子一样,他比思嘉更感到害怕。也只有这时,思嘉才明白,她并不爱艾希礼,她对艾希礼特殊的感情只因为他没像其它男人一样迷上自己。从此她生活中的两大精神支柱消失了。
在浓雾中,思嘉拼命往家里跑,雾中的她好像又重温着多年前一直困扰着她的一个噩梦。终于,她看见自己住宅的灯光,霎那间她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因为世界上还有瑞德,而她真心爱的就是瑞德! 但是,这一切都已经太晚了。瑞德已经对思嘉失望,决定弃家出走,离开思嘉。此时此刻,对于思嘉来说,生活中的一切光亮都消失了。她只有回到塔拉庄园去这一条出路。她感到太疲劳了,脑子再也承受不了这些压力。她自言自语地说:“还是留给明天去想吧??不管怎么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读完《飘》,“Tomorrow is another day”久久在我心中回荡,是的,不管怎样,生活还会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