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飘这个电影我看了两遍,相隔的时间有点久。所以第二次再看的时候跟第一次感觉完全不同,(比如电影时间的长度啊,删减度啊…第二次有明显的删减)
好吧,话不多说,还是先提一下我对这部电影感想。
首先说一下,这部电影的时代背景,那是南北大战的前期。女主斯嘉丽是南方某个山庄的千金小姐,就是那种不缺钱的主,而且她还是第一美人。几乎在那一片儿,所有的男人都倾慕于斯嘉丽的美满,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为她拈酸吃醋(侧面也可以烘托出她的绝世美貌,其实我是亚洲的审美观,也觉得她很好看的)
但是这里面,有两个男人是例外的。
一个是男主(总要有点与众不同嘛,所以他带着点流氓的痞性)
一个是男二艾希礼。
艾希礼行为举止是那种很传统的绅士,他知道女主倾慕他,一边跟女主说着暧昧不清的话,一边故意跟斯嘉丽的一个表姐梅兰妮宣布在一起。
女主的表姐梅兰妮真的是属于那种,知性优雅,有一副好心肠,平等待人,对女主很好。在那个时代,妓女是不敢出门不带面纱什么的,而且别人也都不会要妓女的东西,对她们不屑一顾,可是梅兰妮要了妓女的东西,还对她的举止表达感谢…
咳咳,说远了,继续回归话题。
斯嘉丽天性烂漫,不太懂人情世故,一切都是随心的。因为所有的男人都是对她俯首称臣,可是艾希礼对她却总是若即若离,让她一直牵挂于心。
男主瑞德因为之前无意中听到斯嘉丽对艾希礼说话,导致斯嘉丽对他一直都是喜欢不起来。
可一开始我就说了,斯嘉丽是绝世美人,再加上独特的性格,导致瑞德对她的印象很深,但是他是一个克制的人,虽然很风流,有过风月无边过去。但是不会轻易跟一个女人纠缠不清,所以他虽然对斯嘉丽很欣赏,但是他没有主动纠缠。
南北大战开始后,南方繁荣的景象迅速衰败,斯嘉丽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她原本是一位生活富足的千金小姐,因为战争的出现,倒是她家族的败落,过上了那种吃不饱饭的日子,日子很艰难,可就是因为艾希礼让她好好的照顾梅兰妮母子,所以在最危难时刻,梅兰妮产子差点死掉,也是因为斯嘉丽不放弃将她从死亡的边上拉了回来。
斯嘉丽一开始很天真烂漫,因为战争的影响,她开始务实发誓,让自己不能再挨饿受冻,所以种棉花种吃的,生活慢慢的好了起来。可是因为流氓要租金,要是没有就要让她没有好果子吃,所以斯嘉丽没有办法去找了瑞德帮忙。此时的瑞德正在坐牢,但是过的很舒心,整天跟警察打牌,而且故意输钱给他们。但是他的钱都被冻结了,拿不了。
所以得知女主是来借钱的时候,男主拒绝了她,但是心里很痛苦。女主绝望,但是看到曾经喜欢自己的一个追求者,当上了一个木材的小老板,她动了心思,让自己嫁给了他,并且把那个追求者的店越做越大。
忘了说了,斯嘉丽在战争刚开始的时候已经结过婚了,然后第一任丈夫战死了,这是她的第二任丈夫。说起来这个第二任丈夫是她妹妹的未婚夫,是她抢了过来。
瑞德出狱后得知斯嘉丽又结婚了,心里很后悔。事情的转折点在斯嘉丽看着货出去了,然后好像被流氓他们挑衅了,然后被斯嘉丽以前的黑人家仆救了。
她的丈夫知道后,瞒着斯嘉丽带着几个人去和那些人打架,丈夫战亡。瑞德也终于开口向斯嘉丽求婚,斯嘉丽开始第三段的婚姻。
就像瑞德说的那样,他要斯嘉丽过一切想过的生活,把她宠上了天。斯嘉丽一方面很开心快乐,一方面毒舌,女主很快的怀孕,生了一个女儿。
瑞德把自己想象的最好的,都给了他们母女,可是两个人却因为艾希礼出分歧。因为即便是斯嘉丽怀孕生子也没有忘记过男二,男主不开心喝醉了,把斯嘉丽强了一下,然后带着女儿出国了。后来女儿哭着要妈妈,所以他带着女儿回来了。
斯嘉丽看到瑞德回来很开心,因瑞德的冷嘲热讽,所以她脸上的开心瞬间消失。两个人争执,斯嘉丽摔下楼梯,而她腹中刚怀上的孩子没了。
瑞德特别的自责,整个人憔悴了大半,在这个时候大女儿骑着妈跨栏摔死。他骤然丧失两个孩子,瑞德的精神崩溃了,差点活不下去,抱着女儿的棺匛不肯下葬,因为梅兰妮的劝说所以让孩子下葬了。但是两个人的关系降至冰点。
后来,梅兰妮身体也开始不好了,在弥留之际让斯嘉丽过去,好好的照顾艾希礼。这个时候,男主瑞德已经心灰意冷,主动的提出离开。斯嘉丽也才发现,她爱的人不是艾希礼,而是瑞德,可是瑞德离她远去了,她心痛不已,却不知道怎么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