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看了许多书,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就是《爱的教育》了。它讲的是:有一个小男孩,他叫安利柯,在他的身边发生了许多感人的小故事,他把它们都用日记记录了下来。
其中,我最喜欢安利柯的老师讲的每月故事:《爸爸的看护者》这篇文章,它讲了农村少年西西洛听说爸爸病了,一大早起来冒着雨,从农村赶到城市的医院里,看望他生病的爸爸。他看到自己的“爸爸”病得重极了,禁不住哭了起来。他无微不至的照料着“爸爸”,或是给他整理被子呀,或是给他赶苍蝇呀,或是用手摸摸他的头呀,或是给他喂汤药呀等等。直到有一天,西西洛正真的爸爸来了,他才发现认错了人,原来那个病人不是西西洛的爸爸,但是西西洛还是守护在那个病人身边,后来,因为他病的太重了,最终还是死了,西西洛才依依不舍地走了。我非常佩服他,他听说爸爸病了,急着想找到爸爸认错了人都不知道。他还关心他人,后来他明明知道病人不是爸爸了,还热情的服侍着他,直到他死了才离开他。
我想:一定要学习西西洛关心父母的品质,我爸爸工作也十分辛苦,他常常是我睡着了才回来,我早上起来后他就去上班了。于是,晚上睡觉前,我给爸爸热了一杯牛奶,下面有一张纸条,写着:“爸爸辛苦了!”第二天,爸爸表扬了我,因为纸条上虽然只有一句话,但是它代表了我对爸爸的心意,我高兴极了!
读《爱的教育》有感
读《爱的教育》接近尾声,不断地为里面一个个小故事感动着,不时还会眼泛泪花,真想去考证当年亚米契斯写这些故事的时候是否真有其事,因为里面的每一个人都被爱包围着,每一个人又都在付出着爱。
“爱的教育”包括着众多方面,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人类美好的精神。“爱”就是人类精神的最高范畴。
在这部书里,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尊重是爱。当卡隆的妈妈去世了,老师读了一封有关安慰朋友丧母的信,用意是希望卡隆听后可以变得坚强。当可来谛由于天气闷热再加上早起帮父母干活在课堂上睡着的时候,老师让他睡了半个小时,才轻轻吹他的脸,把他吹醒,并说:“孩子,不要觉得羞愧,我理解你是孝顺的孩子,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并在他的额头吻了一下。
父母对孩子的关心、宽容是爱,对孩子的朋友的喜欢是爱,对福利院的儿童的照顾是爱,对聋哑学校的学生的亲吻更是爱。
同学之间也有争吵,也有欺侮,但总会有一些学生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并获得大家的尊重和敬佩。
在这样的家庭中,在这样的学校里,在这样的班集体中,每一个人都在幸福地生活着,或许贫穷、或许有疾病、甚至会有死亡,但都不要害怕,因为你的周围会有那么多的人帮助你,鼓励你,拥抱你,亲吻你。
这就是爱的教育,这就是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