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庄家卫士”——青蛙】
宋姿乐
入夏以来,在农村的地头,山沟、河岸,常常有捕蛙人出现;在城镇的街头巷尾,甚至菜市场堂而皇之地卖青蛙的人屡见不鲜,真是令我痛心。
我们都知道,青蛙主要以农业害虫为食物。能飞的螟饿,单跳的蝗虫,躲在夜景里的稻苞虫,钻进棉桃里的棉铃虫……只要他们一出来活动,青蛙就会马上吃掉它们。青蛙捕食农业害虫,种类多,数量大。据统计,一只青蛙每天大约吃60只害虫,从春季的秋季,一只青蛙就可以消灭一万多只害虫,这个数字是非常可观的。可见青蛙是我们人类的朋友。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南宋著名诗人辛弃疾所作的《西江月》中千古不朽的名句。800多年前的古人都懂得蛙多害虫就少,水稻就能丰收的道理。21世纪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懂得,青蛙是庄稼的卫士,对人类的益处很大,我们必须保护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