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那令人振奋的一句说话后,我好像连肥皂泡都未冲净就急忙穿上衣服,快歩往村头走去,因为之前我听这村里的人说过这间香港厂很大很有规模,还有分厂的,老板发工资很准时等等,其实在这二十多天内我都到过这厂门口几次看有否贴招工广告,就差这晚没去看过,所以一听到这消息就真的要快去看清楚了,到了这厂门口,果然贴着一张A3纸的广告,上面写着“因扩大生产需要,招聘办公室文员2名,车间操作工20名,清洁工3名。有意者请于10月22日上午8点到厂门口登记面试,带身份证、毕业证等等……”
我重复看了三遍才转身回阿叔那儿,回到那儿后跟阿叔讲是真的招工,他们几个都说“要想进这厂,就要明早六点就去排队啦,他们是按排队顺序登记挑选面试的,排在前面的机会大好多的。”因为他们之前听人这样讲过吧!因这厂在这村确实是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于是,我赶快睡觉,但当时是没有闹钟也没有手表的,只有那工棚墙壁上有个挂钟,这一夜,相当漫长,我睡一下醒一下,望一下窗外,真怕睡过头,错失了这隐约迟来的机会,在醒了很多次后,终于看到窗外在些光芒了,赶紧起床去看看那挂钟:五点二十五分了,我不敢再睡了,穿好衣服洗好脸后就赶去那厂门口,好家伙,居然有二个男仔比我还早已在排队了,这样我就排在了第三,看来比我更惨更想找到工作的人还是有的,陆陆续续我后面排起了长龙,密密麻麻很多人,有男有女,有阿姨,八点了,有个挂着厂牌,手里拿着一个好像“大哥大”那样东西的人出来了,后来才知那像“大哥大”的东西叫“对讲机”,真是平生第一次见,觉得很威风很湵慕,幻想日后自己也要有一个。
那人开始收集身份证、毕业证了,果然是按排队顺序在他那张表上登记,身份证和毕业证也是按此顺序排放着,被登记完的就站出厂门口另一边等着,二个多小时后,终于登记完了,我倒抽一口寒气,天啊!起码有二百多人应聘,才招二十多人,我觉得死定了,希望不大了,一会儿,那个人走出来大声说“因为今天应聘的人太多了,我们要让上级挑选几十个人参加面试,明早八点在这门口会张贴名单,名单上有名字的就可参加面试,没有名字的就在门卫处领回证件。”说完就拿着那一袋东西走进去了,我们你眼看我眼,都是失落的眼神,我唯有先回阿叔那儿捱过这焦急又漫长的时间吧!同样,那夜在提心吊胆中捱到天光了,刷洗后一路小跑到那厂门口时才七点多一些吧!没有手表真不知道确实是几点几分,希望那圣旨快点贴出来,更希望奇迹般有我的名字,在心急如焚中等到约八点了!昨天那个人真的拿着一张纸出来贴了,哗一声,四面八方的饿狼全扑上去,拉长眼睛在那A4纸上找自己的名字,好在,我早有准备,一早就霸在那门口位置,顶起脚尖,突出眼珠不停扫上扫下,几十秒后,我一阵狂喜,终于在第二十多行看到“秋海威”三个字,仿佛高中状元了,可惜我未尝过高考发榜的滋味,但那一刻的狂喜,毕生难忘。
接着那人将我们这几十个表上有名字的人,带到一个饭堂,那饭堂很整洁,台櫈摆得很整齐,我们被安排坐在最后面的几排,最前面第一排坐着一位很高大很有威严的男人。于是,我们这班人就一个个被安排坐到这男人面前让他面试,我们只见他嘴巴动一下动一下,听不清他问什么,被问的人时而低头作答、时而摇头点头,真搞不懂他问什么,只见那男人问完后都在那登记表上写下什么,然后把那身份证、毕业证还给被问的人,叫他回原位等。突然,叫到我名字了,我居然似触电一样,弹跳站起,“到!”喊了一声先前人家都没喊的声音,引得哄堂大笑,我红着脸坐到那男人前面,那男人翻看着我的毕业证、身份证,然后抬头看着我问“你家有什么人呀!”我奇怪他怎么问侯我家人了,但都如实照答了,他又问“你之前做过什么工作吗?”我即刻好像很自豪地将在高州手套厂如何勤快如何刻苦的经历告诉了他,而且语调有些高,他又问“你读书期间做过暑期工吗?”,哇,我更自豪地讲述了那几个暑假我如何如何拉冰棍到处去卖,赚了多少钱,帮补了学费,甚至讲出我拉过家里的青菜、仙桃、米糠等等东西到镇上摆卖等等的威水史,,他再问“你想进来这工厂做什么工种?”我很爽口答道“做什么都愿意,搞清洁都行,反正有工做就可以了”。他听完后笑了笑,点了点头,说“你拿好证件坐回原位等吧!”之后就在那登记表上写下了一些字。接下来他继续面试其它人,现在回想当初为何这么大胆直爽答他,可能是我当时在学校时有做过主持、表演过节目吧﹗加上刚出来不知世界大小,脑袋还是一张白纸,有那句就答了那句,特别是不知那男人是何许人仕,后来上班后才知那男人是厂里最大的总经理啊!到中午时分,终于面试完了,那男人出去了,带我们进来的那人又说“你们拿好证件先回去,明早八点又带上证件到厂门口的公布栏,看到有名字的就可进来安排工种进部门了,没有名字的就回去再找其它的工作吧﹗”这样,我又在焦急中度过一夜。
1989年10月24日早上七点多,我又到了那厂门口,又等到了发榜那一刻,又是有那么多人围上去看,当然也包括了昨日进去见工的那些人的亲朋戚友,可能唯独我是孤单一个人来看榜的,庆幸,居然有我的名字,我嘴巴张得大大的动了几下又合回了,居然找不到一个可以听我说一句“我中了、我得了”的人,之后,又是那拿对讲机的男人又把我们带到昨日那饭堂坐下,只是门外多了几个人在站着,一会儿,昨日面试的那个高大男人向我招手,我左看一下右看一下,以为是叫其它人,他又指了我一下说“是你,你出来一下”,我心一榻,死咯,难道又不要我了,叫我走?我只能照跟他走出饭堂外面,他又招手叫了一个40多岁的男人过来,他指着那男人对我说“这是我们公司新开富民厂也叫P座的负责人李师傅,我见你都挺机灵又矮小一点,做不了什么重活,就安排你去李师傅那儿帮他做统计文员吧,你要好好做啊!”我一听,差点想跪下行大礼了,真有说不出的喜悦、讲不出的开心,傻子都听得出统计文员就是坐办公室的啊!怎会不开心呢?原以为扫地都得干的。
就这样我就跟着李师傅开始走向一间刚创办不久的小厂,开始了到深圳至今的第一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