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英雄大片,也开启了一扇了解抗美援朝东线战役的窗口,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一群鲜活的英雄群像,看到了巨人般横亘的莽莽雪原,穿插七连凭血肉之躯与极寒抗争,与美国的飞机大炮抗衡,三炸水门桥,硬生生撕开一条血路,给了美军陆战一师以沉重打击,为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赢得了先机。
整个画面,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广袤的雪原,缓缓行进着一支军队……天空不时穿来美军飞机轰鸣,那是致命的信号,随时有战士横尸荒原,含泪掩埋战友,继续行军,漫天雪花飞舞,连指北针都冻住了,没有方向,没有时间,没有道路,只有一腔信念,前进,前进……
为了还原真实场景,擅长表现英雄人格的徐克导演,为了拍一场雪地行军场景,不顾古稀高龄,冲在前面,匍匐暴风雪中,摸爬滚打。他说,自己一直在等这场雪,等它%26quot;大到把人差不多吹起来的地步%26quot;。身边演员说:%26quot;这哪是雪啊,是刀片。%26quot;不错,就是冰刀,冰刃。据有关数据显示,1950年朝鲜遭遇了50年不遇的极寒冬天,零下三四十度,滴水成冰,气象学上称谓拉尼娜现象,而奔赴朝鲜的约伍万志愿军中,死伤三万人左右,其中战场牺牲的只有三分之一,多数军人死于寒冷与饥饿,更要命的是,许多南方战士们接到任务时,来不及换上棉服,穿着单薄的军装,塑料胶鞋就出发了,他们在行军途中,有的战士为了御寒,用热水泡脚,后来直接严重到双脚被废无法行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看到穿插七连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因为“没有打不死的英雄,没有冻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誉!”
脚下踩这冰刀,头顶随时投掷的炸弹。在冰刀与烈火中,“我们只有一片一片的黄衣服”,敌人已经武装到牙齿,而我们的战士硬是在冰火世界,穿越莽莽雪原,炸毁了敌军逃离的唯一通道“水门桥”,因为他们是钢铁连队,个个都能打硬仗,个个都能殊死拼杀。每一个镜头都令人震撼,每一个镜头都让人破防,每一个镜头都让人泪目。
梅生,这个冷峻睿智的指导员,心底藏着一股柔情,每一个间歇,都会拿出女儿的照片,思念如海,然而他却深深藏心底,最后的时刻,他双眼已经充血,几乎都看不清,依然驾车动山腰冲下,嘴里衔着被炸损的女儿的照片,画外音,妻子的嘱托“一定要活着回来”“女儿的算术……”在桥上,敌军的火力齐发中,最后的灰飞烟灭的时,震天炸响似乎溅起了那深埋的思念,为了你的微笑,为了你的世界没有战争,虽烈火焚身,吾往矣!一个真正的铁汉柔情,让人如此动容!
一枚枚炸弹投向了他,以一己之身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又蕴含着怎样的战友情、兄弟情!为了不留遗憾,平河知道此去不复返,他对伍万里说出了他大哥伍百里牺牲的真相,如果是刚刚入伍的伍万里或许会耍熊脾气,而此刻,他平静地说:“你也是我哥哥,你们都是我哥哥,七连的每一个展示,都是我哥哥。”“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会冲上去(掩护战友)。”这是在战火中锤炼出的兄弟情。年纪最小的伍万里成长了,曾经亲眼目睹“雷公”之死,千里行军,战友们一个个倒下,他经历了死亡的考验,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不复那个湖边打水漂的傻小子了,连哥哥伍千里也欣慰地说:“以前不让你乱跑,是怕你惹事,今天,你想怎么跑,怎么飞,随你。”从一只雏鸟到一只苍鹰,只需要经历一场战争,战争让人蜕变,他怒吼“老子就是一枚炮!”那是真正的狮性,钢铁汉子的声音。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离家越来越远,却时刻不忘家的方向。战士们在深山巨谷中,对着穷冬烈风,对着那一线曙光,齐刷刷地敬礼,嘴里念着“新中国万岁!”声音不大,却响彻寰宇。他们是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钢梁,作为穿插七连,本身就承载着战役中“架桥铺路”的功能,他们一定不能垮掉。
人越来越少,战士们一个个倒下,七连减员78名,只剩下9个党员。伍千里在朝着祖国的方向,燃起一支烟插入雪堆,寄托对战友的哀思,对祖国的思念,画面一转,雪堆与香烟被无边的风雪卷走,而他依然如一座雕塑屹立……小与大,构成了一种反差,暗示敌我力量悬殊,战斗的艰难。“没有哪一场仗不难打,难打更要打下去!”余从戎,抱着电台惊醒,他最先发现敌机,此刻没有丝毫犹豫,他抱着电台拼命狂奔,朝着与战友藏身相反的方向,朝着祖国的方向,或许,他想在最后离祖国近一点,再近一点……
战争如此惨烈,我军一片片的黄衣服,冻得瑟瑟发抖,啃烂掉的土豆,还有磕掉牙的黄豆罐头,美军飞机大、燃烧弹、坦克,温暖的睡袋、牛排、咖啡,物资给养丰裕充实,而我们只有,只有血肉之躯!但这支队伍,却深入敌军腹地。前有装备精良的火力强大的敌人,后头只有千里雪原,眼前必须完成炸桥任务,破釜沉舟,唯有背水一战。此战,除了钢铁意志,也须钢铁纪律,只剩下最后几名战士,资源稀缺而宝贵。
平河,这位不苟言笑的神枪手,在最后关头,为了完成炸桥任务,他豁出去了,怀抱着炸药包,冲向敌军坦克,履带碾过他的——右臂,那开无数次枪的右臂,伍千里此刻举起了枪,犹豫了片刻,为了炸桥任务,他忍住泪开枪了。
伍千里,作为连长,从把哨子挂到伍万里的脖子上,他已经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他将炸弹扔到桥上,自己也落入了敌军包围圈,敌人万枪齐发,被打成筛子的伍千里,用尽最后的力量开枪了,“轰”大桥瞬间陷入一片火光之中。
为了完成炸桥任务,这支歼灭“北极熊团”的钢铁之师几乎全军覆没。桥北,桥南,水泵房,指挥部……精心部署,一次不成,两次,三次,只要桥还在,任务依然在,完不成任务,绝不苟活!集体力量,团结协作,发挥每个人的最大力量,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无论是第一次只炸了一个小缺口,到第二次以血肉之躯顶炸弹,到第三次正面直击,伍千里打爆炸弹,身中数弹,从桥上跌落,犹如一只折翼的苍鹰,保持飞翔的姿态。
“穿插七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任是铁石心肠,听到这一声回答,也不禁泪奔。
男儿何不带吴钩?一腔热血酬家国!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七连,一个个经受残酷战争考验的神勇战士,在这次惨烈的战斗中再也回不去了,而伍万里的要求意味深长“我希望保留七连的番号。”是的,只要番号还在,赤胆忠魂依旧,钢铁精神永存,虽与日月争辉可也。
莽莽雪原,处处冰刀,浩浩长空,弹如雨下,世界只剩下白与红,那殷红的鲜血,流淌在冰雪高原,那腾空的烈焰,那飘扬的红围巾,有侠肝义胆,有义士忠魂,有华夏民族坚不可摧的信念。